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

難怪製造業景氣低迷?全球貿易增速僅及過去的一半

評析:留意了。

難怪製造業景氣低迷?全球貿易增速僅及過去的一半
MoneyDJ新聞 2015-09-16 10:08:5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Thomson Reuters 15日報導,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秘書長Angel Gurria 14日表示,OECD打算再度調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部分地區數據將會大幅下修。OECD 6月才將2015年成長率預估值自去年11月預估的3.7%下修至3.1%。

華爾街日報14日報導,依照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歷史數據以及經濟學家的預估來看,今年將是連續第3年全球貿易量成長率低於整體經濟成長率。WTO指出,金融危機過後、全球貿易在2010年出現強勁反彈,但隨後每年的平均成長率僅有3%,遠低於1983-2008年的6%平均增速。以2006年為例,當年全球貿易量成長率達到8.5%、遠高於全球4%的經濟成長率。

今年上半年全球貿易意外呈現萎縮、為2009年以來首見。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貿易專家Scott Miller認為,全球貿易顯然已在2007年觸頂。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CPB)經濟學家Paul Veenendaal預估今年全球貿易量僅能成長1%、遠低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的3.3%全球經濟成長率。OECD 8月26日公布,34個會員國第2季GDP較第1季成長0.4%、季增速低於第1季的0.5%。

CPB 8月25日公布,2015年第2季全球貿易總額季減0.5%、延續第1季的下滑(季減1.5%)走勢。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海關9月8日公布,2015年8月進口金額(人民幣計價)年減14.3%、降幅大於7月的8.6%,連續第10個月呈現年減;出口年減6.1%、優於7月的年減8.9%。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9月1日發布的2015年8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7月的50.0降至49.7、創2012年8月以來新低。

財新/Markit 9月1日公布,2015年8月中國通用製造業PMI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自初估的47.1上修至47.3、連續第6個月低於50,為2009年3月以來最低水準。這意味中國製造業8月份的萎縮速度創下逾6年來最快水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