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6月13日星期六

搶搭除權息!30檔ETF將除息 最高配息率11%

評析:二個疑問:一.為何大家除息日都差不多,講好的嗎?二.同類型的,配息率也差不多,卻與期限長短無關,這也很奇怪?

配息率高,是因為該ETF今年淨值暴跌近4成,拿11%配息有啥用?而且是因為淨值低所以才會有高配息。更慘的是,市場大幅反彈,該ETF卻反彈有限...

此外,在課程中也講過多次,基金配息率高低毫無意義,重點要看總報酬、總報酬、總報酬!很重要,所以要講3次!像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AT級別美元,配息率年年都在6.5%以上,但近10年年化報酬率實際只有4.7%左右,近5年更降到只有2.2%上下,這樣的投報率真有符合投資人的預期嗎?自己想想囉...

搶搭除權息!30檔ETF將除息 最高配息率11%
2020-06-08 14:59:06經濟日報 記者趙於萱/即時報導

台股除權息旺季啟動,ETF 6月除息秀也預備登場。據統計,目前已有30檔ETF公佈於月底前除息,六成配息率達3%以上,最高一檔衝上11%。

6月將除息ETF,債券ETF佔到29檔,一檔是REITs型的FH富時不動產。在3、4月大跌後,國際金融資產普遍強彈,但大多數台股掛牌ETF尚未收復高點,支撐配息水準。

法人分析,國際資金有望隨股市攻高,溢散到低基期的債券等資產,大跌過後仍在低檔的ETF有填息契機,不過若是投資美國公債,價格高檔,動能將有限。

16日起率先除息就有12檔ETF,包括中信投信旗下、第一大債券ETF的中信高評級公司債等四檔債券ETF、元大投信AAA至A公司債等三債券ETF、群益中國政金債等五債券ETF,17日復華投信、凱基投信共九檔ETF,18日富邦投信和永豐投信八檔債券ETF,19日統一美債10年Aa-A進行除息。

上述18檔ETF潛在配息率超過3%,其中,本身指數股利率就高的FH富時不動產,前次除息後一度跌到6.68元低點,到今(8)日雖翻倍到12.12元,但距2月19元高峰仍差了六成,每單位配息提高到0.338元,配息率高達11.6%。復華投信3日公告後,ETF也出量漲。

其次是首次除息的凱基新興債1-5,每單位配發0.835元,為此次配息最多的ETF,換算配息率達8.4%,不過這檔ETF規模已降到1億元之下。再次是高收債的FH彭博高收益債,配息率5.4%;這檔ETF成立來多能穩定高配息,此波下跌買氣增加,股民數突破3,000人。

介於4%〜5%則有凱基BBB公司債15+、FH彭博新興債和凱基金融債20+等三檔,後兩者規模都大於百億元。3%以上指標以規模逾576億元的元大AAA至A公司債、300億元且月配息的中信優先金融債、百億級的群益A級公司債、凱基AAA至A公司債、永豐10年A公司債,可優先參考。

至於2%以下大多是漲幅較大的美國公債ETF,部分公司債有配息率2.8%的國泰A級科技債、2.7%的中信高評級公司債、2%的中信全球電信債,最低是中天期的元大美債7-10,此次配發0.08元,配息率僅0.7%,5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收0.9%。

6月除息ETF。註:配息率採近一日淨值計算。永豐7-10年中國債為半年配,中信高...
6月除息ETF。註:配息率採近一日淨值計算。永豐7-10年中國債為半年配,中信高評級公司債、中信優先金融債月配息,其餘季配息。資料來源:CMoney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您舉例聯博基金年配息率6.5%加上年化報酬2.2%,每年有最少8.7%,請問這樣報酬率不好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您誤會了,2.2%就已經是含息的總報酬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