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6月29日星期一

金價有可能攀頂2000美元嗎?

評析:1800都還沒摸到,談什麼2000!?

文中只談黃金現貨部分,卻沒講真正有影響力的期貨部分。從5月以來黃金期貨雖然還沒轉空,但多頭部位已開始減少,顯示部分投資人已不再追高...

尤其反指標開始喊多的時候,大家心裡要有數了...

金價有可能攀頂2000美元嗎?
日經新聞 2020/06/29

      資金在不停地流入黃金市場。由於新冠病毒疫情影響而停滯的歐美經濟開始復甦,出於對這一局面的期待,即便在股價迅速恢復的態勢下,金價仍然居高不下。大型投資銀行美國高盛6月19日發佈報告,對最近徘徊在1金衡盎司1760美元左右的預期金價進行大幅上調,預測一年後將達到2000美元,創出歷史新高。
   
      當金價徘徊在1500美元上下的去年12月,高盛就推薦繼續持有,當時預測一年後將達到1600美元。今年3月,高盛將這一預測值提高200美元,達到1800美元,而6月19日的報告則進一步上調到2000美元。


      關於上調預測值的理由,高盛認為「已開發國家出於對經濟的擔憂而出現投資擴大」。同時認為黃金需求銳減的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市場國的需求正逐步恢復。

      對於高盛的這一價格預測,人們腦海裡可能會浮現出似曾相識的景象,那就是在2008年原油價格創下歷史最高點位(美國原油期貨每桶147美元)之前,該公司也是不停地上調預期。在黃金市場上不少觀點認為此次也乘上了堅挺的市場行情,很多熱錢試圖抓住上漲走勢通過短期交易快進快出賺取利潤。

      在美元走高、股價上漲這樣更容易導致金價走低的環境下,目前的黃金行情確實保持堅挺,並長期維持在高位。日本國內的零售價方面,在不含消費稅的情況下一度超過每克6100日元,最大銷售企業田中貴金屬工業計算的年初至5月底的平均價為5721日元,這比去年創下的平均價最高記錄4918日元還高出16%。

      眼下支撐金價維持在高位的不是印度等國的實物黃金需求,而是通過與金價聯動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而流入的資金。根據國際調查機構——世界黃金協會(WGC)的統計,黃金ETF市場今年以來資金一直在持續流入。截至5月底的累計流入額換算成實物黃金約624噸(扣除流出部分後的凈值),金額達到337億美元,已經超過2016年創下的240億美元的年度最高記錄。按國別計算的話,美國(截至5月底凈流入368噸)、英國(145噸)、法國(28噸)、德國(26噸)等歐美國家的增長非常顯著。與高盛在報告中指出的「已開發國家的投資擴大」相一致。

造成這一局面的背景是對經濟根深蒂固的擔憂和持續的超低利率。美聯儲(FRB)在6月10日通過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顯示出到2022年底之前一直維持目前零利率政策的方針。對於不產生利息的黃金來説,至少在未來2年半時間裡不會出現加息這一最容易導致行情下跌的因素。而對於推行分散投資的機構投資者和富裕階層來説,這樣的環境下更容易在資產中納入與股價等關聯性低的黃金。

      出於對新冠疫情後經濟復甦的期待,以美國為中心,股價出現上漲,商品市場上銅等的行情也在上揚。即便如此,反映實體經濟的商品行情並未像股市那樣表現強勁。其證據就是同為貴金屬、具有貨幣屬性的黃金與汽車等工業需求較大的白金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價格差。

      白金年產量不到黃金的十分之一,生產成本也高,價格高於黃金原本是正常的。但2015年兩者的價格發生逆轉,隨後差距又不斷擴大。表明人們對實體經濟前景的擔憂逐年加強,有些資金長期滯留在黃金市場上。


      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價格在2011年9月達到1911美元(近期合約),倫敦市場的實物交易(價格確定)也創下了1896美元的歷史最高記錄。期貨價格還需要再上漲約150美元才能刷新歷史記錄。金價難以下跌的環境很可能還會持續下去。但市場上也有一個法則:最堅挺時就是天花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