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6月19日星期五

上證綜合指數30年來最大改革 解構影響

評析:納科創版,提除ST股票,延長新股納入指數時間,基本上對指數影響不大。

上證綜合指數30年來最大改革 解構影響
 HKET 金融經濟 19:53 2020/06/19 

上證綜合指數修訂編制方案,被視為30年來最大的改革,上交所今次最大改動,是將科創板股票納指上證綜指,同時剔除ST股(被實施風險警示股票),除了大市值的新股外,其他新股納入上證綜指的時間則延長。修訂將於7月22日生效。

恆生指數公司將第二上市、同股不同權股票納入恆指,以及上證綜指納入科創板股票,正反映傳統旗艦指數正不斷吸納新經濟股,有望刺激指數向上,同時刺激ETF(交易所買賣基金)市道,尤其是追綜上證綜指的ETF,不過港未有相關產品。

本港普遍以A股指數來稱上證綜指或其他內地主要指數,在港上市的南方A50(02822)、安碩A50(02823)則追縱富時A50指數,若A股指數表現好,亦有望間接帶旺其他牌子的A股指數。

上交所將上證綜指修訂內容如下:

一、ST股:指數成分股被實施風險警示的,從被實施風險警示措施次月的第二個星期五後,下一交易日起,將其從指數成分股中剔除。被撤銷風險警示措施的證券,從被撤銷風險警示措施次月的第二個星期五後,下一交易日起,將其計入指數。

二、新上市股份:日均總市值排名在滬市前10位的新上市證券,於上市滿三個月後計入指數,其他新上市證券於上市滿一年後計入指數。

三、科創板股份: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紅籌企業發行的存託憑證、科創板上市證券將依據修訂後的編制方案計入上證綜合指數。

簡單而言,最新修訂是將有前景、有動力的股票納入,剔走質素欠佳的股票,改變指數前景。由於上證綜指自2015年股災後,長年只是徘徊2440至3587點,更多的時間是處於3000點之下,在環球股市破頂潮下,上證綜指的吸引力並不大。

上證綜指現時共1560隻成份股,ST股份達82隻。工業、可選消費佔指數26.5%及19%,信息技術僅8.7%,傳統股份佔絕對的組成部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