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6月9日星期二

專利在手付錢給我 川普擋不了華為從5G網路獲利

評析:根據之前日經新聞的統計,去年華為的專利全球最多,高達4411件,第二名的日本三菱僅2661件,韓國三星排第三,2334件,美國高通僅排第四,更只有2127件,還不到華為的一半。

單算5G部分,華為佔5G必要專利達15.05%,也是全球第一。第二名芬蘭諾基亞13.82%,第三名三星12.74%,高通只排到第6,佔比8.19%,連中國中興通訊都還贏高通(佔11.7%),LG排第四,12.34%。瑞典愛立信更只排到第七,佔比只有7.93%。

4G時代高通是龍頭,一年賣晶片淨利30億美元,但收權利金一年可淨賺35億美元。現在5G時代華為是老大,專利權佔比比4G時代的高通高更多,可想而知,即便華為全面被封鎖,光考專利權還是可以賺很大。

所以自古以來業界就流傳一句話:一流企業做標準、二流企業做品牌、三流企業做產品...

這段時間以來一堆台灣媒體不斷唱衰華為,但可以很肯定地說:根本打不死華為!

專利在手付錢給我 川普擋不了華為從5G網路獲利
2020-06-09 08:56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彭博資訊引述一份新發表的研究指出,儘管美國川普政府努力要將華為排擠在無線通訊5G供應鏈之外,但華為因為擁有最多的5G技術專利,無論如何確定都能拿到錢。

科技研究與分析公司GreyB Services與Amplified AI兩家公司共同進行的研究發現,與5G技術標準最相關的發明之中,80%掌握在六家公司手中,分別是華為、三星電子、 LG電子、諾基亞、愛立信和高通,其中高通是唯一的美國公司。

GreyB Services主管Deepak Syal說:「就算使用其他公司建置5G網路系統,建置者仍須支付華為開發相關技術的智慧貢獻(專利權利金)。」

彭博說,得業界標準專利者,得天下。檢視一家公司擁有的專利有多少,以及這些專利與業界技術標準的相關程度,就能判定會由5G技術中獲得最多利益。業界標準至為關鍵,設定標準才能確保各裝置間的通訊與協調運作。

根據華為今年2月開始與Verizon訴訟的法庭呈堂文件,華為因專利授權的收入超過14億美元,不過支付給其他公司的專利授權費用也有600萬美元之多。

參與研究的猶他大學法律教授Jorge Contreras表示,「純以技術觀點,國家主義就是行不通。」這也是川普政府辦法想盡要抑制華為在中國大陸以外地區的成長,而華為卻能因技術領先和之前的全球佈局,繼續是個難以撼動的角色。

這項研究邀請25位研究人員,針對宣稱是5G重要發明的6,400項技術進行分析,認定其中只有1,658項專利能稱得上是5G的核心技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