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6月21日星期日

華為後路已斷?傳三星已拒絕代工晶片

評析:傳言華為可能買下三星的晶圓廠,代價是華為讓出手機市場。對華為而言,5G電信設備才是最好賺的,手機根本是雞肋...

華為後路已斷?傳三星已拒絕代工晶片
科技新報 作者 黃 敬哲 | 發佈日期 2020 年 06 月 20 日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三星已拒絕幫華為代工 5G 手機晶片,且另一消息指出,加拿大出手了。

消息指出,華為已向三星電子發出代工智慧手機處理晶片的訂單,但遭到了拒絕。此前這些產品,一直都是委託台積電進行代工,但由於華為禁令,已經無法再供貨。此前《電子時報》也有透露過類似消息。總體來看,美國的壓力仍然很大,儘管華為似乎有意讓出手機市佔,但三星對此有不同的想法。

且據分析,目前有能力為華為建立非美系產線的業者,僅有三星及台積電,而中芯的製程還僅在 14 奈米水準,如此一來華為將可能真的斷供。最終,不得不使用高通晶片來替代其國產的麒麟,當然也同樣需要美國的批准。還有供應鏈消息顯示,華為零組件的採購訂單已明顯縮水,分析師指出,不僅旗艦機生產停滯,明後年的技術路線圖也將受到衝擊。

由於愛國情緒,華為如今在中國銷量已高於三星,且中國對外動作頻仍,以防進一步落井下石。不過看來成效還是有限,近日又有消息指出,加拿大電信商排除華為轉向三星下單。不僅如此,近期三星一直積極在擴大 5G 設備客戶群,包括美國、加拿大和紐西蘭等國家。自美國政府指控,北京可能利用華為 5G 設備進行間諜活動以來,一直積極要求盟國加入圍堵華為的行列。

三星搶食 5G 設備
據調查,三星在 5G 電信設備的市佔已到達 23.3%,雖還不如華為及愛立信,但可望今年還會繼續攀高。三星在去年底拿下了加拿大電信商 Videotron 的訂單,今年 2 月美國 Cellular 表明將採用三星的解決方案,3 月又拿下紐西蘭 Spark 的 5G 合約,如今加拿大市佔近 28% 的電信商 Telus 也與三星合作,但加拿大政府其實還未正式公佈對於華為的態度。

如今對三星來講,擴大 5G 設備市場可能還是比搶下華為手機市佔更有吸引力,當然這都仍是猜測,就如同還是有不少意見認為,聯發科會是華為的解套方案。且的確有消息指出,華為向聯發科下了 3 倍訂單,不過就算真能鑽禁令漏洞,聯發科的人力可能還不足以應付。

值得注意是,現在市場還擔憂,中美戰火是否會延燒到記憶體,儘管目前記憶體不在華為禁令範圍內,但若美國有擴大制裁的打算,記憶體很可能會是下一個目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