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6月22日星期一

科大金融科技人力資源研究 歸納13項專才核心能力

評析:提供金融從業人員參考。

科大金融科技人力資源研究 歸納13項專才核心能力
HKET 2020/06/22
近年金融科技發展迅速,對行業專才的需求尤其殷切,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下稱科大商學院)本月透過網絡視像平台,公佈了一項名為《金融科技業界專才發展、能力與人力資源》的研究報告,詳細列出對行業的主要觀察和提出多項建議。

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是研究項目的負責人,他在研究報告發佈當日在網絡致辭:「這項研究旨在推動業界、教育機構和決策者支持香港轉型為國際金融科技樞紐。這項研究有賴所有參與人士和機構提供的寶貴資料和意見,為業界提供新的觀點及願景,有助香港發展金融科技,並維持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首次同類研究 對行業加深瞭解

該研究是香港首次同類項目,由香港研究資助局撥款,為期4年,是次公佈的主題研究是計畫其中一部分,與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合作,在80多個金融科技組織支持下完成,包括銀行、保險公司、監管機構和虛擬銀行等,旨在加深對香港金融科技人才供應的瞭解,以及提供方向促進金融科技行業的發展。

研究由去年8月至今年3月進行,過程分3階段:包括(1)訪問行政人員、(2)業界問卷調查,以及(3)驗證環節,從中列出了金融科技人才該具備的能力清單,最後綜合了以下13項業界認為最關鍵的核心能力,有助本地金融科技人才成功發展。



相關能力可作評核準則

因應各機構的營運環境和系統,公司普遍會以這些能力模式作績效管理、招聘遴選、生涯規劃、培訓、獎賞和提升員工參與度。

安永人力資本服務合夥人鄭添之相信,關鍵的核心能力模式像一個藍圖或路線圖,學校除了教授學生技術知識外,亦提供如實習和海外交流的機會,讓他們能夠預先實踐及應用,待他們畢業時已具備這些能力,為市場提供合適的人才。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融科技總監周文正指出,「世界瞬息萬變,根本無法充分準備自己,因為當你以為自己準備好,市場又迅速變了。」因此,金管局在金融科技發展過程中,擔任了市場人士與金管局監管人員之間的「橋樑」角色,增進業界對監管制度的瞭解,並致力維持創新所需要的靈活性,因此相關人才擁有敏銳的學習能力,以及瞭解合規與監管環境非常重要。

吸納新血 增加人才供應

不過,即使香港的金融業人才濟濟,要發展成為金融科技中心,仍極需擴大人才層面。周文正補充,香港有多達200間認可機構及約20間支付服務供應商,但是人才需求遠高於供應。

報告指出,尋找相關人才的主要方法有本地招聘、增加現有員工的培訓和從本地大學吸納新血,譚嘉因教授分享今年將會有150位擁有金融科技專業的畢業生進入市場,並預計2024年有多達1,600位新力軍,有助促進行業發展,但預計仍未能完全滿足市場所需,因此各界需合力加強人才培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