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6月14日星期日

揭開私大不敢面對的祕密:為何校友不想捐款?

評析:「私立大學校長和教育團體點破2大原因,因為「對私校辦學缺乏信任」、「校友對母校缺乏榮譽感」。」,這根本不是關鍵!

最大問題在於所得稅扣抵,捐私校與捐公校差很大!

依規定,捐款私校除非「不指定學校、用途」捐給私校興學基金會,可全額作為列舉扣除額,否則個人捐款至多扣除五成綜合所得稅,營利事業至多扣除二成五, 公立大學則無此上限。

許多有錢人與企業捐錢的目的其實為所得稅扣抵,因為想說一樣要被課稅,捐錢還可以得到好名聲,但扣抵額度差那麼多,當然優先考慮捐給公校!

揭開私大不敢面對的祕密:為何校友不想捐款?
2020-06-04 20:06 聯合報 / 記者馮靖惠

翻開台灣各大學財務報表,許多私立大學每年「受贈收入」(企業或個人捐贈),只有數十萬至百萬元,佔學校總收入不到1%。台灣創校50年以上的大學不少,很多學校畢業校友數十萬人,但為什麼校友不願捐款回饋母校?私立大學校長和教育團體點破2大原因,因為「對私校辦學缺乏信任」、「校友對母校缺乏榮譽感」。

財務使用臭名在外 廣告砸錢苛扣薪水
反觀台灣龍頭大學台大,108年度受贈收入約9億元,約佔總收入5.18%;107年度也有6億元,約佔總收入3.70%。這些捐款,來自校友或非校友的個人捐款約1成多,逾7成來自公司及法人。

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秋瑩說,校友不願意捐款,原因之一與學校董事會「名聲」有關,如果在校期間就耳聞董事會財務不透明,例如教師被扣薪、藉蓋大樓拿工程款回扣,或知道母校董事會沒有認真對外募款,學生畢業後當然會質疑學校財務使用的正當性,不願將辛苦賺來的薪水捐出給母校。

另外,陳秋瑩指出,若學校總是花大錢買廣告宣傳招生,或是董事長經營其他事業賺很多錢,卻苛扣教職員工薪水等,自然會質疑董事會是否真心捐資興學,要校友掏錢捐款更難。

國外私校 表彰校友、培養榮譽感愛校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國外許多知名私校,會透過各種比賽、表彰校友和師生的傑出表現,培養學生榮譽感,進而提升學生愛校精神,很多校友以三代就讀同一所大學為榮。

國內私校 壓榨學生打掃、營利心態辦學
反觀台灣的大學,不少學生一入學,就有零學分的「服務學習」課程,美其名為培養愛校精神,其實是強迫學生打掃校園、壓榨學生勞力,讓學生怨聲載道。

另外,不少私校不願投資師資、設備,以營利心態辦學;學生就讀期間被迫併班上課、不開選修課,種種作為很難讓學生和家長對學校產生認同感和榮譽感,畢業後就算事業有成,也多不會捐款給母校。

「社會普遍對私校辦學缺乏信任」尤榮輝說,私校雖本質應為公益辦學,但社會普遍認為是私人或家族「事業」;再加上長久以來,不少私校董事會爆發弊端,財務也不夠公開透明,讓社會對私校失去信任感,寧願捐錢給慈善機購或宗教團體,也不願捐給私校。

企業家捐款風氣不盛 比不上大陸
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表示,有些私立大學雖然歷史悠久,但有成就的傑出大企業家校友其實不多,願意大額捐款的更少。台灣大企業家捐資母校的風氣本就不盛,不只不如歐美,甚至連中國大陸都比不上。

校長忙於校務 無募款習慣
一名私立大學校長則說,台灣私立大學創辦人、董事會尚未真正認為大學是公有財,或多或少降低外界願意捐資意願。台灣私立大學校長若忙於校務,無瑕深入經營校友、外界關係,也不募款習慣,此與有些歐美大學校長的重要任務即是募款不同。

另一名私立大學校長則反駁,有些團體指私校董事賺很多錢,把私立學校董事會「汙名化」,導致社會對私校不信任;事實上,私校九成經費是花在支付教職員薪水。

別給人開「學店」的感受
尤榮輝表示,台灣的大學生畢業後會不會以自己的母校為榮?還是畢業之後,除了那張畢業證書外,似乎跟母校沒什麼連結了?台灣的大學如果能認真辦學,讓學生和校友有榮譽感,不管是在學生或校友都會推薦學校,也可以助學校招生一臂之力。

他說,不然像現在許多私校給學生感覺是在「開學店」,這樣的學校花再多廣告費招生都沒有用,就算學生被騙入學,也會想辦法轉學,更非台灣高教之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