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9月3日星期二

美中貿易戰開打一年多 全球電子業損失百億美元

評析:之前科技產品大多被豁免,9月起的加稅才是對科技業衝擊的開始!加上日韓貿易戰對韓國的影響也開始浮現,科技業的供應鏈勢必也跟著受到影響,今年冬天將是科技業最冷的寒冬!

美中貿易戰開打一年多 全球電子業損失百億美元
2019-09-01 23:31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過去一年多以來的美中貿易戰,已導致全球電子業損失100億美元,本月起將面臨更嚴峻的情勢,因為美國對新一批中國大陸輸美產品加徵關稅,開始衝擊消費者的荷包,連蘋果都難以倖免。

CNBC報導,消費者科技協會(CTA)指出,從美國去年7月開始針對大陸輸美產品加徵關稅以來,全球電子業已付出100億美元的代價。前幾波加徵關稅措施雖已影響電子業,但主要針對零組件,如今的新一輪關稅將衝擊更多成品。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CTA代表蘋果、樂金(LG)、沃爾瑪(Walmart)及百思買(Best Buy)等2,000家等不同產業的業者。CTA指出,華府1日對陸貨加徵15%懲罰性關稅,波及智慧手錶、健身追蹤產品、桌電、數位相機、鋰電池等科技產品,估計影響價值約520億美元的消費性產品。

CTA發言人弗洛瑞絲表示,美國消費者雖不至於立刻感受到產品漲價,但等到11月「黑色星期五」、耶誕採購旺季時,可能就會感受到產品漲價,「若你想買新電視觀看明年超級盃(Super Bowl),動作要快」。

不過,摩根大通分析師認為,蘋果可能自行吸收新關稅的成本,而非調高產品售價,這意味蘋果將付出5億美元的代價。雖然美國所有電子業者與進口商都面臨關稅的挑戰,但蘋果已成為這場貿易衝突的指標性廠商,這家公司的股價常因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的推文而走低。

川普政府預定12月15日對另一批陸貨加徵15%關稅,屆時將對消費電子業造成更大的衝擊。

CTA的數據顯示,到時候新關稅將影響規模1,150億美元的消費電子產品,涵蓋範圍包括智慧手機、筆電、平板電腦及遊戲主機等領域。

不過,蘋果和其他電子廠商仍有一個避免遭加徵關稅的管道:申請豁免。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8月表示,將推動受額外關稅影響產品的豁免申請程序。

4 則留言:

  1. 老師,

    請問貿易戰會影響電子業的財報獲利,間接也會對投資等級公司債造成影響嗎?現在還適合投資投資等級公司債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債券表現跟財報沒有絕對關係。投資等級債有避險效果,市場越差,投資等級債往往越好。投資等級債沒有進場點的問題。

      刪除
  2. 老師您好
    我自去年下半年起定期定額投資全球科技型基金,如果可能遭逢寒冬,是否建議獲利了結出場?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逐步減碼即可,還不需急著退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