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2月12日星期三

人進不去、貨出不來、營運備受考驗 一張表看懂哪些台廠陷疫區

評析:國內媒體對這方面的訊息許多都不正確!許多廠根本沒受影響,照常運作。其中越是重點產業,越不受影響。

不單台廠,陸廠更是如此。這幾年中國極力發展的產業,像半導體、面板...重點廠就算在武漢,照做不誤,根本沒停工!也不單台廠、陸廠,日、韓大廠也都是如此。

而這些獲准持續運作的廠商也很有默契(或獲得「指示」)低調行事,對於到底有沒有停廠或持續運作也不刻意說明,以免被指稱有特權...

人進不去、貨出不來、營運備受考驗 一張表看懂哪些台廠陷疫區
鉅亨網編輯陳于晴2020/02/11 21:33

人進不去、貨出不來、營運備受考驗 一張表看懂哪些台廠陷疫區。(圖:AFP)

中國各大省份、城市 10 日起陸續復工,不過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愈趨嚴峻,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接連宣布「封閉式管理」,台商在中國投資金額、產業類別眾多,包括外界關注以鄭州、深圳為主要生產基地的鴻海,筆電代工大廠英業達、和碩、廣達、仁寶,乃至於蘋果手機、耳機等各項熱銷產品的供應鏈,目前皆面臨員工進不去、貨出不來的營運考驗,若未來疫情持續蔓延,產業恐有斷鏈危機。《鉅亨網》幫讀者盤點出中國主要城市封城,有哪些台廠將受到影響。


半導體
隨著南京進入封閉式管理,外界關注半導體台廠是否受到影響,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TW) 強調,中國廠區生產線年後以來照常運作,採輪班制,南京 12 吋廠依照當地政府規定延至 2 月 10 日全面復工,上海松江的 8 吋廠,也都按原計畫復工。

聯電 (2303-TW) 受部分城市封城與人員自主隔離規定影響,蘇州和艦及廈門聯芯的人力尚未完全重返工作崗位,不過從春節以來,生產線皆排班生產,輪班人員也都留在廠區內,因此產能不受影響。

蘋果重要供應鏈-鴻海
鴻海 (2317-TW) 位於中國沿岸地區的主要生產據點有鄭州、深圳兩處工廠,外傳深圳廠的復工申請遭到當地政府拒絕,員工也被告知 11 日不用回到工作崗位,當地主管機關也將再次對深圳廠進行檢查,確認有對疫情妥善的控制管理。不過,又有知情人士透露,深圳廠區其實已取得復工許可,並配合當地政府復工要求,按分批原則依序復工,但並未多加透露回工率及廠區產能的詳細情況。

筆電代工

台灣主要筆電代工廠分散在中國一、二線城市,廣達 (2382-TW)、緯創 (3231-TW)、英業達 (2356-TW)、和碩 (4938-TW)、仁寶 (2324-TW) 分別在昆山、上海、重慶、蘇州、南京、成都等地設廠,目前皆依當地政府規定,在 10 日開始復工,不過,產能仍未能全開。業者低調指出,原本春節加留守班、本地員工已開始陸續復工,加上因應春節本來就有庫存、備料,因此減緩生產營運受影響程度,惟疫情、供應鏈問題還需觀察,預期 2 月營收衰退幅度將擴大。

面板雙虎
群創 (3481-TW) 寧波、佛山、上海廠區已於 10 日復工,南京廠區向地方政府申請復工中,並強調,已與客戶及供應商密切聯繫,調整出貨時間安排,並將於復工後盡速滿足客戶出貨需求,同時,群創已啟動彈性辦公替代方案以降低相關影響。另外,友達 (2409-TW) 在蘇州、昆山、廈門等地皆有生產據點,農曆春節期間因應客戶需求,維持生產,強調「春節沒有停工,就沒有復工問題」。

被動元件
國巨 (2327-TW) 指出,目前蘇州、東莞子公司接獲當地政府許可,陸續復工,不過,目前還得觀察後續人員、下游組裝代工業者復工情況,目前中國廠區約占國巨總產能約 7 成。

華新科 (2492-TW) 表示,東莞廠如期復工,並持續加強防疫措施,短期產能因人力受限無法快速拉升,將搭配桃園、高雄及轉投資的 Kamaya 在日本及馬來西亞的生產基地調整產能,以產能比重來看,華新科中國產能約占 5 成。

大毅因疫情發展嚴竣、人流管制趨嚴,將調整延後復工日期,受影響子公司包含江蘇省的大毅科技 (蘇州),及廣東省的大毅科技電子 (東莞)、東莞常平司馬祥泰等,預期延後復工將對 2 月營收、損益造成影響。

機殼大廠
機殼廠可成 (2474-TW)、鎧勝 - KY(5264-TW)、勤誠 (8210-TW) 目前多採階段性復工,法人認為,機殼廠在復工時程不如預期下,今年首季產能利用率恐偏低。可成分別在中國蘇州、泰州、宿遷設廠;鎧勝則在上海、蘇州、浙江設廠;勤誠在中國也有 2 處據點,東莞已通過當地政府批准復工,昆山則仍在審批中。

光學元件雙雄
大立光 (3008-TW) 主要手機鏡頭集中在台灣生產,東莞是玻璃鏡片研磨製程,與主要營收關係不大,不過,預期仍受延後復工等影響,2 月營收將較 1 月下滑。另外,玉晶光 (3406-TW) 廈門廠已順利復工,目前客戶訂單沒有任何變化,第 1 季剛好是淡季,影響較小。

LED 大廠
晶電 (2448-TW) 中國子公司晶品 (常州)、晶宇 (廈門)、江蘇璨揚配合地方政府要求,延長春節假期至 10 日開始上班,目前仍維持約 6 至 7 成人力,正常運作。

億光 (2393-TW) 在中國的子公司億光電子 (中國) 已獲准開工,不過,位在廣東的億光電子 (中山),因配合當地政府政策,提出復工申請且在審批中。

隆達 (3698-TW) 在中國的子公司達亮電子 (蘇州)、達亮電子 (滁州) 及達亮電子 (廈門),春節期間本就持續營運未停工,仍有配置人力留守生產,因此生產營運不受當地政府停工時間影響。

光寶科 (2301-TW) 中國子公司則位於湖北省,處於封省狀態,預計最快 14 日復工,其湖北咸寧廠生產變壓器等零件,均為供應集團自用,目前產能暫由華南廠及九江廠支援。其他包括常州及廣州廠區,已於 10 日正式復工。

石化
寧波為台塑四寶中的台塑及台化在中國重要生產基地,不過,台塑 (1301-TW)、台化 (1326-TW) 均表示,對營運沒有影響,廠房正常生產。此外,南亞 (1303-TW) 在廣州、惠州、廈門、昆山與南通皆有設廠,除了石化廠與電子材料廠春節期間照常運作外,塑膠加工廠與纖維廠也在 10 日起開工。

食品
至於與民生相關的食品指標大廠統一集團 (1216-TW),主要生產基地在鄭州與杭州,統一僅保守表示「陸續復工」。味全表示,杭州味全廠位於杭州市錢塘新區,屬於民生物資保障產業,年後即已正常復工,生產未受影響。而泰山目前在大陸只有漳州一個廠,主要生產仙草蜜、八寶粥,恐怕要延後開工。

汽車
裕隆 (2201-TW) 集團轉投資的東風裕隆,在杭州蕭山經濟技術開發區設有製造廠,主要生產自主品牌納智捷車種,受到封閉管制影響,恐將影響生產製造,因此,東風裕隆已將開工日期從 10 日延至 17 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