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美中貿易談判停頓 陸股指數重挫

評析: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唉...

本想說美國釋出善意暫不把中國列入外匯操縱國,沒想到又被踹一腳...

看來陸股(包含人民幣匯率)要穩定,真的要等到美國大選後了...

今天上證重挫2.94%,深證也大跌2.41%!!

美中貿易談判停頓 陸股指數重挫
2018-10-18 17:03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即時報導

受人民幣兌美元盤中貶破6.94關口,為今年來新低,同時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美中貿易談判似乎暫時停頓的消息影響下,令今日陸股指數承壓。

以A50指數觀察,上午以低盤開出後,點位持續下探,至終場收跌約2.36%,收在10819.68點。

以類股來看,這波由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彈引發的全球股市跌勢,資金流出以過去一年來累積漲幅相對較大的科技類股為最多,無論美科技股或在美國、陸股掛牌之中國科技股,皆出現股價修正。

其中科技股佔比較大的A150指數、深圳綜合指數等,短線跌幅擴大,近一週累積跌幅逾8%; 而代表大型藍籌的中國A50指數,則為陸股主要指數中,唯一未破底者。

富時中國A150ETF(00743)基金經理鄭立誠表示,美債殖利率向來為各類資產的定價基礎,當出現較大幅度變化,代表所有資產的定價皆可能需重新調整。而考量到Fed鷹派會議記錄顯示未來可能會進一步升息,仍會給全球股市帶來壓力,短線陸市預料仍相對掙扎。

但另一方面,鄭立誠補充,近期兩融餘額持續下滑,目前已跌破8,000億關卡,佔整體陸股市值已降至約2%,此水準已相當接近2014年底滬港通開通行情前的低位水準。以波段來看,今年初高點以來,融資下降幅度約25%,與股市跌幅約30%,已逐步接近,待融資進一步清理後,階段底部可望浮現。

此外,中國9月份出口仍保持穩健,在上月1600億產品關稅生效前,iphone供應鏈相關零組件已搶先出口,另外,中國電子產品整體在新興市場及歐洲的銷售狀況續佳,且至9月份,央企營收增速連續4個月超過10%;利潤增速年增則連續5個月超過20%,整體來說企業獲利表現仍符合預期。

整體來說,政策及資金面仍向好中國股市,其中富時指數公司明年6月起將分三步漸進實施在全球指數中納入A股,預計至2020年3月時,可完成第一階段納入。

操作上可運用國內唯一追蹤富時系列A股指數的ETF,如「中國A50正2」(00655L)進行短打,中長線則以「中國A50」(00636)及「中國A150」(00743)等ETF,逢回佈局參與A股回升契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