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史上最久萬點掰掰 謝金河:台股跌夠了?

評析:台灣基本面一直都不好,但今年台股卻異常強勢,說穿了就是選舉行情,否則台股憑什麼萬點之上走這麼久,還比絕大部分亞股表現都還好。是不是選舉行情,投資人看今年金融股表現,對比電子股與大盤表現,以及今年外資在台股的進出(今年以來台股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全亞洲外資賣超最多的市場!!誰在撐盤,想也知道...)就知道。

之前好得很奇怪不說,現在不好了就有一堆理由!說穿了,只是一堆人不敢點破之前的事實而已。反正市場就是這樣,好的時侯,誰管他為啥漲,但差的時候,就一堆意見、看法出來了...真是夠了。

接下來是好是壞,也沒啥好分析的,就看政府(應該說執政黨)還想不想選,若還想選,自然就會想盡辦法把行情拉上去。反之,再跌個一成也算合理而已(台股看似跌不少下來,但本益比還是全亞洲前高三的,連上證本益比都還比台股低很多)...

史上最久萬點掰掰 謝金河:台股跌夠了?
2018年10月18日 16:13 中時電子報 編輯/邱怡萱、先探週刊 文/謝金河

經過瘋狂的「獵殺紅色十月」,台股從十月一日的一一○五一.八直落到九七四○.七六,下挫一三一一.○四,跌幅達十一.八六%,更慘的是TPEX指數,從六月最高點一六○.四一跌到一一二.五八,跌幅高達二九.八%,很多讀者不禁要問:台股跌夠了?

現在擺在眼前的事實:一是台股技術面完全呈現空頭排列,所有均線全都下彎,形成最不好的死亡交叉,這是不爭的事實,也是針對今年以來一直橫盤在一○○○○~一一○○○之間的台股進行的一次猛烈修正。今年前三季台股從指數來看非常膠著,都在一一○○○點上下,乍看之下,台股仍十分強勢,但是深入個股來看,在不知不覺中腰斬的個股,其實已不少,像是國巨代表的被動元件,環球晶代表的矽晶圓,或是工業四.○的上銀、亞德客KY,甚至是MOSFET的大中、傑力,或是伺服器的緯穎跌幅都十分慘烈!現在要看台股,要倒過來看。

台股兩個關鍵轉機

台股技術面很好的時候,很多漲多個股出現非常慘烈的修正,這個修正是因為大家對中美貿易戰未來會有多慘,做了最悲觀的預期,舉例來說,跟資本設備投資有關的如上銀從五三○殺到二○一.五元,亞德客從六二一殺到二一六.五元,殺到三年新低,直得也從二一一元殺到七六.七元,再看剛掛牌的全球傳動也從上市後的一二六.五元狂殺到五九.二元;以全球傳動來說,這是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廠,上半年EPS四.○四元,九月營收急降到二.二八億,比八月減少三○.七%,但EPS仍有○.四二元,照理說,股價殺到六○元以下,PE已剩下不到十倍,但股價為什麼一直殺?是大家對中美貿易戰造成的設備投資趨緩的恐懼,這個恐懼沒有數據,也沒有答案,使得股價跌不停。

現在台股有了兩個關鍵轉機,一個是國際股市的多空拔河,另一個是即將公佈的第三季財報,這個季報在股價大跌後尤其具有參考價值。讓我們先來看看全球股市這場多空拔河。目前中港股市是連番破底的弱勢指標,美、日股市則是在年線上攻防的強勢指標,台股處在強弱之中,就像是一場拔河比賽,看誰能拔河過中線,這當中要看全球最弱勢的市場深圳股市,最強的市場美國Nasdaq的未來變化。

以深圳A股為例,二○一五年從一四七一狂漲到三三○四.六九二,很多科技股都一輪猛漲,尤其是深圳創業板,例如長亮科技最高漲到四五一.五七,現在跌到十四.四三人民幣,暴風集團最高漲到三二七.○一,現在跌到八.六一人民幣,深圳股市吹起的科技泡沫這回調整最慘烈,深圳A股最低已跌到一二九六.○三,幾乎回到二○一五年的起漲區,十月以來,深圳A股下跌十二.一四%,滬深三○○跌九.三二%,上海A股跌九.二一%,香港恆生指數跌八.三七%,以月線來看,深圳A股已連跌七個月,香港是連跌六個月,深滬港股市的弱勢令人心驚,這也是台股向下的拉力。

鴻海已成最大套牢股

陸股如此跌勢衝擊最大的是與中國連結很深的台資企業,最具代表性的是鴻海集團,十月以來,鴻海一度喪失市值第二的寶座,最近股價失守七○元大關,最低剩下六八.一元,更慘的是鴻海把精華部隊抽調到上海掛A股的工業富聯,十月狂殺,跌掉十七.四二%,連十三.七七人民幣的承銷價都守不住,如果從上市後的二六.三五跌到十一.四五人民幣來算,跌幅將近六成。九月十八日以每股十六.○七人民幣掛牌的鵬鼎也從三○元跌到十六.八八人民幣,又向承銷價靠攏。台灣的鴻海十月慘跌十一.一%,市值剩一.二一九兆台幣,很多投資人在演講的場合都會問我,手上有鴻海怎麼辦?可見從麥格里的目標價二○○元報告後,鴻海已成台灣股民最大的套牢股,投資人想解套恐怕不易,這是連結中國股市的弱勢循環。

回到強勢的美股,十月美股有兩個關鍵日,一個是台灣國慶當天,道瓊狂挫八三一.三一點,指數狠跌三.一五%,那天美國六大指數都出現大狂殺,Nasdaq大殺三一五.九七,跌幅達四.○八%,台股次日慘跌六六○點,這是致命的跌勢,道瓊指數次日又跌五四五.九一,跌幅二.一三%,Nasdaq又跌九二.九九,跌幅一.三五%,這兩根長黑使美股面臨年線保衛戰,大家都在看美股這次是重演今年二月小股災?還是一次崩潰式的大跌勢?

現在看起來,十月十六日的美股反撲,是多頭奠定信心的一劑強心針,十六日道瓊指數大漲五四七.八七,漲幅二.一七%,S&P 500漲五九.一三,漲幅二.一五%,Nasdaq上漲二.八九%,指數大漲二一四.七五,這是一記關鍵長紅,有機會帶領全球股市擺脫頹勢,這當中最具指標意義的是龍頭Apple。(全文未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