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4年3月14日星期四

00940吸乾定存 隔拆利率衝破0.7% ETF狂潮 掀銀行存款保衛戰

評析:果然是00940之亂,呵呵呵~~

這大概是全球金融史上首遭,一檔ETF的申購竟影響到金融業隔拆利率!!

根據央行資料:2月份拆款市場日平均交易量也才819億元,這還是各種天期的成交量總合,一檔ETF五天(3/11~3/15)預計將吸金超過2000億(到昨天已經1700億了,而通常最後一天的量最大),難怪銀行跳腳!

有幫忙申購的銀行,大概不敢吭聲,沒參與的,大概罵翻元大了!呵呵呵~~

00940吸乾定存 隔拆利率衝破0.7% ETF狂潮 掀銀行存款保衛戰
2024/03/13 中國時報 黃琮淵



2024年3月以來隔夜拆款利率變化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掀申購熱潮,不少小資族解定存也要買,龐大吸金力道讓銀行資金意外吃緊,反應市場資金流動性的隔夜拆款利率,11日更是飆破0.7%,若排除季節性因素,為近15年來相對高點,不少銀行被迫加碼台幣定存利率,掀起銀行存款保衛戰。

發行價10元的00940還沒上市就先轟動,甚至搞到承銷券商當機。由於ETF月月配息,年化報酬率甚至是定存的4到5倍,不少小資族寧可提前把定存解約,就算損失利息,也要拿錢去買00940,網路上甚至有大戶附上500萬、1000萬元的匯款單,顯見熱度之高。

00940成為吸金怪獸,更牽動市場資金流向,不少銀行因為定存被解約,資金水位下降,需要跟同業調度資金,隔夜拆款利率更因此走揚,11日衝上0.702%,是今年2月7日以來新高,不過2月7日是農曆年前,一般來說市場資金較緊俏、利率本就較高,若把季節性因素排除,則是15年來的相對高點。

即便12日隔拆利率重回0.695%,但仍較00940開放申購前,上周五0.693%為高。銀行主管表示,過往定存解約、資金凍結,通常發生在有價差的股票抽籤時,但這回00940成為全民運動,這幾天老被問「你有沒有買00940?」解約定存的人更不計其數。

為免定存解約影響資金水位,部分銀行搶推高利定存應戰,希望軟化定存戶解約態度。銀行財管主管說,除了高利定存,有些理專更是「道德勸說」,鼓勵客戶將活存轉為定存,或是將放在其他銀行的錢拿來存,以避免資金水位快速降低。

銀行主管坦言,相較於台幣定存年息不到2%,ETF年化報酬率平均8到10%,月月配7%的也不難找,加上不像外幣定存有匯率風險,手續費也低,難怪國人趨之若鶩,00940此次橫空出世,便打亂資金情勢,未來這類ETF若更多,將成為資金調度的新挑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