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市場傳言造市商倒貨?元大投信說明 ETF 存在誤解

評析:各位相信元大的說法嗎?版主是覺得避重就輕...

版主只想問,這麼多網紅、部落客、youtuber、媒體...鋪天蓋地的宣傳、吹捧,以及金融通路SALES拼命CALL客,難道都是「自動自發」??

其次,說ETF募爆不會影響市場?更是睜眼說瞎話!!試問,高股息ETF投資標的多數集中在特定成分股,且多為各產業龍頭。一但這些標的被大量買超或賣超,怎可能不會影響市場??

再者,為何統一的ETF(00939),賣超前三名卻是元大、凱基、群益金鼎?這是造市商在調節淨值??統一自己有券商,為何不找自己人當造市商,反而要找「友軍」(或「敵軍」)??(註:關於這一點,版主不清楚是不是有法規限制不能找自己人?)


市場傳言造市商倒貨?元大投信說明 ETF 存在誤解
財經新報 姚 惠茹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7 日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ETF(00940)將在 4 月 1 日掛牌上市,但這檔 ETF 從 3 月募集申購期就在全台掀起風潮,隨後公布募集金額達 1,752 億元,更是再創 ETF 史上新高,並立即有民眾成立「00940 自救會」,市場開始出現各種造市商倒貨的傳言,元大投信針對誤解進行完整說明。

一、為什麼高股息 ETF 這麼火熱?

元大投信表示,00940 並非高股息推波助瀾的開始,反而是從 2020 年就開始,民眾開始有對高股息的需求,但這是整體人口結構改變影響,台灣 65 歲以上人口占比預估今年將突破 19%,高齡化加速退休理財的需求龐大,帶動高股息 ETF 加速成長。

再來是投資偏好從境外投資轉向境內基金,元大投信表示,過去台灣投資人不斷將資金匯出海外投資,但 2019 年開始境內基金超越境外基金,去年金融帳投資海外金額大減,台幣存款餘額增幅明顯高於外幣存款,更引爆 ETF 規模大躍進,台股重回主場優勢,高殖利率重獲投資人青睞。

二、為什麼台灣人愛高股息?

台股過去十年平均股息殖利率 4.1%,全球名列前茅,對比美國標普 500 指數、日經 225 指數、韓國 KOSPI 指數的股息殖利率都不到 2%,正因為台股高股息殖利率的獨特性,成為發展台股高股息 ETF 優勢的原因,而且股息配發率達 65%,市場預估今年陸續公布股息配發金額後,整體配息金額有望連三年超過 2 兆元。

三、月配息 ETF 需求強勁?

台股高股息 ETF 檔數自 2020 年六檔,快速增加至 2023 年 17 檔,至今年 3 月已經達 19 檔,配息頻率從年配轉向季配、月配,並從 2023 年開始,新募集高股息 ETF 紛紛轉向月配息,再加上台股資本市場年輕化,小資族偏好穩定現金流的產品,更是推升高股息 ETF 增長的原因。

四、00940 募集 1,752 億影響台股?

元大投信表示,台股 ETF 至 2024 年 2 月底,台股原型 ETF 檔數為 48 檔,規模為 1.5 兆元,占台股 60 兆市值比重約 2.5%,而台股 ETF 成交金額占台股比重僅 3%,顯示對台股的影響不大,更何況是 1,752 億元的 00940。

五、ETF 破發是被券商倒貨?

元大投信表示,整個交易市場有一定的運作機制,自營商賣超並非倒貨,反而是 ETF 規模在成長,造市商為調節淨值所做,因為 ETF 價格不能偏離淨值過大,所以必須透過造市商精確的計算,而投信只負責發行 ETF,不會介入造市商的交易,券商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提供籌碼到市場,得以讓淨值與價格貼近,類似中盤商、零售商的概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