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8月31日星期日

菲律賓二季度經濟增長加速

評析:參考看看。

菲律賓二季度經濟增長加速
2014年08月29日 06: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菲律賓統計局2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菲律賓第二季度經濟增速反彈,成為亞洲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菲律賓今年第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6.4%,高於第一季度5.6%的增速,但遠低於去年同期7.9%的經濟增長。

  菲律賓今年第二季度經濟增長主要受工業和服務業驅動。工業增長7.8%,高於第一季度5.3%的增長速度,但不及去年同期的10.8%;其中,製造業貢獻率最大,增長10 .8%。服務業增長6%,但遜色于第一季度6.8%的增速和去年同期的7.8%。

  另外,去年第二季度,菲律賓農業萎縮0.2%,而今年同期卻增長3.6%。牲畜和家禽業今年下半年還很可能伴隨聖誕季需求的上升而繼續增長。

  由於海外勞工匯款不斷增長,菲律賓第二季度國民總收入增長7.3%,高於去年同期的6.4%。但因全國預計人口增加到9970萬,每人平均GDP增長從去年同期的6%降至今年的4.6%。

  菲律賓社會經濟規劃部長阿塞尼奧巴利薩坎表示,去年的高增長為今年的經濟發展打下了基礎,經濟增長提速顯示出菲律賓經濟正在重回高增長的軌道。這預示著今年下半年菲律賓的經濟增長形勢向好。

  由於第二季度經濟好于第一季度,菲律賓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速為6%,但低於去年同期的7.8%,也低於政府今年6.5%-7.5%的增長目標。

  菲律賓第一季度的經濟增速放緩主要是繼續受到去年地震和颱風“海燕”等自然災害的影響。去年11月,強颱風“海燕”襲擊菲律賓中部多個省份,造成6069人死亡,27665人受傷,另有1779人失蹤。颱風“海燕”是菲律賓歷史上遭遇的最強颱風,嚴重影響了菲律賓中部的農業和漁業活動,導致菲律賓去年第四季度經濟增長率放緩至6.5%。

  菲律賓經濟過去幾年曾明顯落後於其他亞洲國家,近幾年經濟逐步進入高速增長軌道。菲律賓經濟2012年增長6.8%,2013年增長7.2%,但是這樣強勁的增長能否持續仍有待觀察。目前不少分析仍對其經濟形勢表示謹慎樂觀。

  有觀點指出,菲律賓經濟仍面臨眾多挑戰,比如今年下半年仍面臨受到颱風襲擊的潛在風險,2016年的全國大選臨近伴隨的政局變化也可能對經濟政策産生較大影響,菲律賓還需抓緊增加投入來提高基礎設施品質和提供更可靠的能源供應體系。菲律賓今年能否實現經濟增速目標,還將取決於總統阿基諾三世增加基礎設施投入的速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