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

國寶人壽/朱國榮 保險淘金夢碎了

評析:話說金融海嘯期間,某家建設公司差點倒閉,當時銀行都已斷了這家建設公司的銀根,該公司就是靠淘空其關係企業的保險公司資產而躲過一劫...

目前壽險公司淨資產為負的好像不止國寶和幸福這兩家...

國寶人壽/朱國榮 保險淘金夢碎了
【經濟日報╱記者邱煜婷/台北報導】
2014.08.13 03:47 am


體弱保險公司問題懸宕已久,金管會昨(12)日霹靂出擊,宣布接管國寶人壽,擊碎國寶人壽大股東朱國榮的保險淘金夢。

金融界人士指出,朱國榮2007年接手國寶人壽時,國寶的淨值缺口僅負5億元,估計他接手國寶的成本不到新台幣10億元。

至於朱國榮入主後的七年時間,國寶淨值虧損擴大到超過250億元,市場人士指出,這難免令人費解,其中是否可能涉及利用保費進行財務操作圖利大股東,應會是金管會查的重點。

據了解,朱國榮在香港是經營珠寶事業起家,來台後經營不良債權買賣,手上還擁有多家事業體,不只是新新聞大股東,也經營殯葬服務業。

朱國榮不僅投資國寶,也涉嫌利用國寶人壽資金,介入龍邦國際經營權,金管會保險局還因此祭出國寶條款,除要求國寶更換總經理,並限制保險公司不能擁有,其所投資公司董監事選舉權。

不過,今年以來朱國榮最引人注意的動向,就是在中信金、台灣人壽合併一案中扮演的關鍵角色。市場盛傳,中信金與台壽人壽合併破局,是因為朱國榮從中作梗,希望把龍邦以更高的價格賣給港資。據了解,朱國榮因為持有台灣人壽大股東龍邦國際股票,甚至企圖將股票出脫給港資,引發金管會高度關切,此次金管會出重手,恐怕將給朱國榮不小的打擊。

6 則留言:

  1. 很好奇是哪家建設公司阿,版大可以透露一下嗎?!

    回覆刪除
  2. 不可以亂講,小心會被告。反正有保險公司又有建設公司的集團也不多,而且企業形象不好...

    回覆刪除
  3. 老師 印尼距離歷史高點差距不多了
    但我的基金本身只有7%報酬
    請教老師是否是匯率問題造成的?
    需先贖回嗎?或再續放?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您的問題應該是買在相對高點了,而非匯率的問題。今年以來印尼盾升值了不少,反而有助於績效。

      要不要贖回就看您要做短還是做長了。除了股市來到歷史高點之外,目前看不出來印尼有何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