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

勞工注意!明年勞保退休金請領年齡又調高1歲了

評析:遲早跟歐洲一樣70歲才能退休,唉...

勞工注意!明年勞保退休金請領年齡又調高1歲了
2019-11-26 11:49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勞工注意了,明年起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又提高一歲到62歲了。也就是如果48年次勞工要請領勞保老年全額年金,則必須到後年(2021年)、年滿62歲才能請領。由於老年減額年金最早可以提早五歲請領,因此50年次勞工明年起滿59歲時,可以請領減額年金了。這是勞保年金上路以來,第二次調高請領年齡。

勞保條例規定,勞保年金2009年上路時,請領勞保老年年金法定年齡為60歲,但第十年起提高一歲,其後每二年提高一歲,直到65歲為限。

勞保老年年金自2009到2017年止,請領年齡都是60歲,去年起請領年齡首次提高,從60歲延到61歲,此後繼續每兩年調高一歲請領年齡,直到2026年起請領年齡達到65歲上限為止。

也就是說,明年起,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又要第二次調高,從61歲再調高為62歲,首要受影響的對象是48年次的勞工,原本雖然該年次勞工明年滿61歲,但是因為法定請領年齡剛好調高一歲變成62歲,48年次勞工若要請領全額年金,就得再等一年到後年2021年,年滿62歲時才能領。

不過勞保年金訂有提早請領及延後請領機制,也就是勞工可在符合法定請領年齡前五年請領減額,或法定請領年齡後請領增額年金,每提前或延後一年,減增額4%,最多減增額20%。

舉例而言,如果48年次7月出生的李先生,想要月領勞保老年年金,因為明年起延後到62歲才能領全額年金,必須到後年2021年7月滿62歲才能領。但如果李先生選擇請領老年減額年金,則最早從2016年7月起,就已經可以開始領。

另一個受影響對象是50年次勞工,因為50年次勞工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是64歲,如果是提早請領減額年金,則最早可在59歲開始請領,也就是明年,因此50年次勞工可以開始試算,是否要提早請領年金。

如果明年請領,則減額20%,也就是全額年金的80%,以原本可以月領2萬元全額年金為例,若是明年開始領,就是16,000元。

一旦開始領減額年金後,就不能再改,必須終身領減額年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