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3年10月31日星期二

美債衝擊意外減少! 美國財政部將四季度借款預期下調760億美元

評析:確實滿意外的,原先市場普遍認為會再提高發債金額,沒想到卻是下調。

但一如文中所言,即便下調至7760億美元,但依然是創歷年同期新高!而且明年第一季也還要再發8160億,兩季合計要發近1.6兆,依然對債市衝擊不小。加上FED預計QT可能會執行到明年6月,若照今年以來的速度,那就等同要再對市場釋出9000億美元的債券,短時間內美債要漲也難...

美債衝擊意外減少! 美國財政部將四季度借款預期下調760億美元
華爾街見聞 李丹2023-10-31 05:51

財政部更新的四季度預計借款規模降至7760億美元,低於分析師預期水準,但仍創歷年同期新高,在三季度借款1萬億美元后,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料將合計借款約1.5萬億美元。 數據公佈后,美債收益率短線回落。

美東時間10月30日週一,美國財政部公佈,在10月到12月的今年第四季度,預計聯邦政府借款規模為7760億美元,較7月末的前次預計借款額8520億美元下調760億美元。 到12月末,財政部預計美國財政部的現金餘額為7500億美元,和此前預計的規模相同。

同時財政部預計,在截至明年3月的明年第一季度,借款規模8160億美元,到季末,現金餘額仍為7500億美元。

有媒體指出,財政部的最新預計本季凈借款規模低於不少分析師預期。 摩根大通之前預計規模為8000億美元,年末現金餘額持平也財政部一致,為7500億美元。

財政部公佈新的四季度借款預期規模后,二級市場美國國債收益率短線回落。 基準十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下降3個基點,回到4.85%下方,兩年期美債收益率曾下破5.04%,但此後都很快回升。 最終,美債收益率週一均扭轉連續兩日下降的勢頭。


如果美國財政部發債增加,將充盈其主要支付帳戶、也就是現金帳戶TGA的餘額。 華爾街見聞曾提到,今年5月末解決債務上限危機后,財政部表示要重建TGA,將現金餘額從5000億美元增加到6000億美元,當時華爾街的分析師集體擔心,財政部重返市場舉債萬億美元將帶來衝擊。

儘管此次更新的季度融資額低於此前預期,四季度美國政府的凈借款規模仍將創歷年同期新高。 至於為何本次下調四季度借款預期規模,財政部官員解釋,部分源於,加州和其他州一些地區因自然災害得到納稅延期的遞延稅規模。

今年7月末,美國財政部將三季度的的凈借款預期規模大幅上調超過36%,上調至1萬億美元,創歷年三季度新高,凸顯財政赤字惡化之勢。

按照財政部的最新預期,繼三季度之後,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美國將合計舉債約1.5萬億美元,在美國政府本財年的前三個季度內,共計舉債2.5萬億美元,這樣一來,本財年勢將舉債3萬億美元,遠超最近公佈的年度財政赤字。

美國財政部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自然年2023年9月30日的2023財年,聯邦政府財政赤字接近1.7萬億美元,較上一財年增長23%,成為自2021年新冠疫情導致2.78萬億美元赤字以來的最大年度赤字。

以最新季度借款預期來看,美國政府的年度赤字不會很快縮小。 同時,美國現在每季度定期發行至少7000億美元的新債,僅債券利息支出就在向1萬億美元的大關靠近。





公佈2023財年赤字後,美國財長耶倫評論稱,政府致力於“可持續的財政政策”,將通過調整預算來實現。 但市場對美債市場面臨的財政部發債衝擊憂心忡忡。


本週三,財政部將發佈作為新借款計劃的「季度再融資」聲明,詳細說明其近期票據和債券標售計劃。 考慮到美債市場正遭遇四十年來最嚴重的熊市,新的季度借款計劃報告可能在市場掀起驚濤駭浪。


8月財政部兩年半來首次提高了長期美債的標售規模,並表示預計進一步增加長債供應。 目前投資者迫切地想知道,財政部是否會維持他們在8月宣布的長期美債的供應增速。


富國證券策略師Angelo Manolatos評論稱,由於市場參與者現在非常關注美債供應,而且市場預計美聯儲本周三結束的貨幣政策會議將決定按兵不動,因此,財政部的季度再融資計劃將比同日公佈的美聯儲利率決議更重要。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