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3年10月30日星期一

因應赤字惡化,美國財政部料將擴大債券拍賣規模

評析:美國財政部第三季已發債1.007兆美元,第四季原本預計再發8520億,現在還要再加碼...

加上FED以每個月超過1000億美元速度在拋債(截至10月25日的過去7個月賣了8259.57億美元!!),看來美債還有得跌了!!

因應赤字惡化,美國財政部料將擴大債券拍賣規模
MoneyDJ新聞 2023-10-30 12:21:45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Thomson Reuters週日(10月29日)報導,分析師表示,美國財政部本週公布融資計劃時可能會調高第4季美債拍賣規模、以支應日益惡化的預算赤字。摩根士丹利美國利率策略部主管Guneet Dhingra表示,短期國庫券占美國債務餘額比重可能會升至22%左右、略高於美國財政部借款諮詢委員會(TBAC)建議的15-20%區間。

美國財政部7月31日宣布第3季融資需求達1.007兆美元、引發市場恐慌,週一將公佈第四季和2024年第一季舉債預估。Jefferies美國經濟學家Tom Simons表示,當前市場環境應該會在一段時間內支持國庫券占比進一步攀高。

Markets Insider 10月28日報導,美銀(Bank of America)調高未來幾年美國預算赤字預估、預期美國超支金額將在利息支出上升帶動下、從2023年度的1.7兆美元擴增至2026年度的2兆美元,進而迫使美國財政部繼續發行更多債券。假設聯準會(FED)的量化緊縮(QT)政策在2024年6月結束,分析師預估2024年的10年期約當債券發行量將達1.34兆美元、較原先預期高出900億美元。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 小摩)指出,2023年度美國政府預算赤字較預期高出1,000億美元,FED QT預估將持續到2024年底、進而創造出7,200億美元的融資缺口。基於目前的拍賣規模無法滿足此一缺口,小摩預期將再度出現類似8月的拍賣增額。


美國財政部金融市場事務助理部長Josh Frost 9月21日在國際交換及衍生性商品協會(ISDA)衍生性商品交易論壇上表示,TBAC在8月會議建議,基於融資需求規模及不確定性因素,短期國庫券占美國債務餘額比重應該會在一段時間內偏離15-20%建議區間。

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請問即便近幾日10年期公債殖利率快速下跌,但在美國龐大的發債需求、維持美元價位,以及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長期趨勢已反轉等背景下,您目前仍認為美債還有得跌,美公債ETF也不宜直接介入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除非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能有效跌破(也就是站穩)前低(約4.5~4.55%),否則目前看來像是打第二隻腳罷了(技術分析裡的W底)。

      刪除
  2. 老師好
    以現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技術線型來看,是否已可謂有跌破了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是有比之前低一點點,但底部還是沒有實質突破,二年期就更沒有了,還有待下一個利多數據來突破。目前就看月底將公布的10月PCE是不是也能比預期更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