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4年4月7日星期日

「什麼都漲、美債獨跌」情況何時終結?美銀:只有一種可能

評析:該不會FED不降息成了今年最大的黑天鵝??

目前認為6月會降息的機率也才50幾%,之前還一度不到50%。而聯準會官員不斷有不降息的聲音傳出,不得不讓人懷疑,美國真的不降息了嗎??

目前美國2年期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都來到去年11月以來的新高。

回顧過去一年多以來(從2022下半年)投信鼓吹一堆人買美債ETF,尤其都叫人買長債,結果自然是套牢了一缸子人!!目前投信ETF規模前10大有4檔是債券ETF,前20大更有11檔,套牢資金高達1.3兆台幣,這還沒算入主動式基金的部分!!(這一年多來不管任何時點進場買美債的,幾乎都賠錢!!)唉...

投信與一堆網紅、部落客...都只會從學理上鼓吹投資人說降息時長債會漲得比較多,卻完全忽略了殖利率倒掛的問題!!

之前在版上以及在很多場合也都說過多次了,當前要買債的,宜短不宜長(巴菲特也是避長債、買短債💪),畢竟殖利率倒掛的問題一直都在。目前美國3個月期公債殖利率還高達5.38%,遠高過10年期近1%(目前4.4%)。2年期殖利率也有4.75%,一樣高過10年期許多。對債券有概念的,當然要買短不買長。就算美國真的開始降息了,短債殖利率的下修空間(也就是價格上漲)也絕對比長債大!買長債的時間,不單是美國真的開始降息時,還要等殖利率倒掛修正的差不多了,才是長債的進場時機!!

再者,也不要一竿子打翻所有的債,今年以來新興市場債表現其實相當亮眼,一堆都有2位數漲幅。其次則是非投資等級債,也多有正報酬。就算是買公債,歐債也幾乎都是漲的。

說來說去,真的就只有美國長債獨跌,偏偏台灣投資人幾乎都是買美國長債!唉...

「什麼都漲、美債獨跌」情況何時終結?美銀:只有一種可能
2024-04-06 17:59 經濟日報/ 編譯
今年來,各類資產漲聲此起彼落,唯有債市獨憔悴。美銀(BofA)策略師認為,這種「除了債券之外什麼都漲」的情況可能還會持續一陣子。

MarketWatch報導,美銀策略師團隊指出,債券賣壓不止,投資人脫售安全資產換取現金、再把錢投入風險性資產,正是2024年美股、日股、歐股、大宗商品以及加密幣行情全面勁揚的主因。

由美銀策略師哈奈特率領的團隊5日發布報告說,2024年第1季債券湧現贖回潮,是債市自2020年第4季以來首見資金淨流出,美國國庫券贖回潮尤其猛烈。

什麼情況發生才會使債市止血?

美銀團隊認為,債市止跌的先決條件是Fed「必須」開始降息,而不只是「有意」降息。儘管今年就業成長步調減緩,但仍比歷史平均值快,Fed必須見到更多就業成長減緩的證據,才會著手降利率。

但從5日發布的美國3月就業報告,仍看不到Fed期待的就業成長減速跡象。3月非農就業人口大增30.3萬人,遠高於經濟學家預估的20萬人,連續第四個月比預期強。

美銀策略師團隊另提到,在止於4月3日的一周,貨幣市場基金吸引818億美元資金流入,是過去13周來最多。哈奈特團隊說,這大致反映基金經理人在季末重平衡,但唯有Fed開始降利率,才能讓投資人對貨幣市場基金興趣降溫。

美銀團隊說,回顧過去五波Fed降息循環,流入貨幣市場基金的資金潮總是在期待Fed啟動降息的氛圍下漲潮,然後在Fed真的展開降息後「顯著」退潮。

既然貨幣市場基金及其他類現金投資此刻提供投資人大約5%的收益率,投資人當然不願撤出,尤其是Fed降息展望還充滿變數。因此,貨幣市場基金資金流入繼2023年創新高後,2024年正朝歷年次高紀錄邁進。

4 則留言:

  1. 你好。
    請問老師您說 就算美國真的開始降息,短債殖利率的下修空間(也就是上漲價格)比長債大。但短債如元大1-3(00719B)存續期間平均1.73。表示就算短債殖利率從5.38%跌3%下來,價格理論上應該漲5.19%。而長債如元大20年美債(00679B)存續期間平均16.68。理論上降2碼價格就漲8.34%了。若真結束倒掛,著眼價差的話應該也要考慮美債。不知道這樣有沒有錯誤,如有錯請老師指正,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從理論來看,您說的並沒錯。但之如版主文中的評論所提到的,當出現殖利率倒掛時,就不能以常理來看。

      現在的情況就跟2006年時類似,當時(2006年7月)美國開始出現殖利率倒掛,隔年9月美國開始降息,就在這之前(約6、7月時)美國公債殖利率開始下修,但3個月期與2年期修正速度明顯快過10年期,所以很快的殖利率倒掛就在降息前就修正回來了。

      這次倒掛的情況還比當年更嚴重(當年以10年期與3個月期來看,最多也才差0.64%,但這次最多差到1.89%,而且絕大部分時間都差1%以上),因此版主預期未來修正時短債理應修正更快,等修正到差不多了,再轉進長債不遲。簡單來說,您強調的是幅度,但版主在意的是修正速度。而且都還不知道美國到底要不要降息?甚至會不會降都還是問號,何必7早8早就進場在那等。

      類似的情況,2019年也發生過一次,只是當時倒掛時間只維持5個月,當時殖利率高點也比現在低很多,相關效應比較不明顯。

      刪除
    2. 謝謝回覆以及提供您的觀點。

      刪除
  2. 更正: 著眼價差的話應該也要考慮長債。 短債00719B 2018年上市至今最高33.5最低29,經過暴力升息後價差卻這麼小,買短債的點真的想不太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