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4年4月2日星期二

談台積電美國廠勞工糾紛 張忠謀語出驚人!網友感嘆:好悲哀

評析:不單是員工問題,光看日、美兩國的態度,就知道台積電美國設廠注定踢鐵板!!

為何台積電熊本廠可以後發先至?要知道,日本是禁止夜間施工的,但可以為了台積電特例核准台積電可以24小時施工,這是1987年日本建關西機場以來的首例!

然而光看美國商務部的補助拖拖拉拉,擺明就只想把台積電騙去設廠。

再者,說台積電美國廠勞工糾紛多,特斯拉對員工更苛刻,甚至不准員工加入工會,但德州政府顯然更支持資方。反觀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當地政府顯然站在勞方。

早就說過了,台積電早點止血才是對台積電最有利的。只是台積電已騎虎難下,已不是台積電可以單方決定的了...

談台積電美國廠勞工糾紛 張忠謀語出驚人!網友感嘆:好悲哀
2024/04/01 中時新聞網 邱怡萱
台積電美國建廠進度落後,亞利桑那州廠將從2024年遞延至2025年量產,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近日接受外媒專訪,談到此議題時直言,他無法理解美國年輕員工「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態度,對此,許多網友感嘆台灣的賣肝文化,甚至有人直言很悲哀。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專訪,在訪談中談到亞利桑那州廠因勞力短缺導致進度落後,張忠謀說,自己對於部分美國年輕員工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態度感到不解;張直言當他在那些員工的年紀時,只知道若是沒有工作,就不會有生活品質。

張忠謀的說法引發網友討論,紛紛表示「說難聽奴性不夠,好聽點自主性高」、「白人就懶惰又想拿好處」、「台灣:給錢多可奴,美國:給錢多準時下班」、「這種老一輩觀念永遠都是工作優先,畢竟有他們時代的局限性」、「那種要員工無條件賣命的時代已經過去」。

也有網友分析,「價值觀差異而已,台灣一堆高層,80、90歲了,還不能退休,天天被拉去演講剪綵,西方人會覺得很慘」、「主要是TSMC AZ給的薪水不夠高阿,你看FAAG員工就不會拿這個抱怨」。

台積電熊本廠已在2月底開幕,反觀美國設廠牛步,鏡週刊先前報導,一名台積電派駐熊本廠的主管透露,日本人可以忍受台積電高壓的工作環境,未來熊本廠可能會全部都交給日本人管,但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的同事受不了這樣的環境;而且從薪水方面來看,熊本廠的薪水比當地高,不像亞利桑那州廠的薪水,反而像是當地的中低收入戶,很多美國員工都留不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