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9年1月20日星期日

綜述:美國1月初消費者信心跌至兩年低位 12月工業生產增幅超預期

評析:去年12月美股大跌,單月跌幅幾乎是全球之最,當然會影響消費者信心。

各種信心指數向來不是個有高參考價值的指標,調查時很容易受到當下的情緒影響而有過度的反應,還是要看其他具體的數據,才能衡量美國當下的狀況。

綜述:美國1月初消費者信心跌至兩年低位 12月工業生產增幅超預期
路透社 2019年1月19日


路透華盛頓1月18日 - 美國1月初消費者信心指數跌至兩年多以前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的最低水平,因人們擔心聯邦政府持續部分關門和金融市場動盪將導致經濟增長放緩。

密西根大學週五報告,消費者信心下降,這是迄今為止政治僵局對美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的最明顯跡象。華盛頓方面圍繞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的57億美元修建美墨邊境牆的資金要求陷入了僵局。特朗普曾吹噓說,消費者信心高漲表明他在經濟方面幹得不錯。

雖然消費者信心仍然較高,但籠罩經濟前景的烏雲不斷積聚,可能促使美國家庭對支出更加謹慎,進而導致經濟增長放緩。消費者支出在美國經濟中的佔比超過三分之二。

“這份消費者信心報告是第一個確鑿的證據,表明如果美國政府關門不結束,經濟將會放緩,而且會大幅放緩,”三菱日聯金融首席經濟學家Chris Rupkey稱,“如果消費者停止購買,第一季度實質GDP增速將很難超過1-1.5%。”

此次美國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政府停擺導致約80萬政府工作人員無薪休假。為許多政府機構工作的合同工也拿不到工資。

密西根大學表示,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降至90.7,為2016年10月以來最低,且為2015年9月以來最大降幅,12月終值為98.3,經濟學家此前預計為97.0。

此項調查中的美國消費者現況指數從去年12月的116.1降至110.0。消費者預期指數從12月底的87.0降至78.3,為2016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密西根大學將消費者信心下降歸因於“一系列問題,包括政府部分關門、關稅影響、金融市場震盪、全球經濟放緩,以及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等”。

報告稱,半數受訪者“認為這些事件將對特朗普專注經濟增長的能力產生負面影響”。

經濟學家估計,從12月22日開始的政府部分停擺,每延長一週,就會導致季度GDP增幅減少多達0.2個百分點。

其它調查已經顯示,企業信心有所下降。

“家庭和企業信心均已脫離特朗普上任之初受減稅希望帶動所處的高位," 意大利裕信銀行首席美國分析師Harm Bandholz表示。

美國金融市場沒有受到消費者信心下滑的影響,投資者關注週五公佈的另一份報告。報告顯示,12月製造業產出錄得10個月來最大增幅。此外,投資者還聚焦解決美中貿易爭端的努力取得進展的希望。

美國股市上漲,三大指數有望連漲第四周,美元走強,美債價格下跌。

**工廠活動提速**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美聯儲)公佈的數據顯示,12月製造業產出全面躍升,可能會緩解人們對製造業活動大幅放緩的擔憂。

佔美國經濟約12%的製造業活動正在放緩,因去年1.5萬億美元減稅計畫對資本支出的提振部分消退。此外,美元走強以及歐洲和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正在損害出口。油價下跌也減緩了石油和天然氣鑽井設備的採購。

工廠生產在第三季同比3.7%後,第四季增長2.3%。繼2017年增長1.2%後,2018年增長2.4%,是2012年以來最大增幅。

“儘管12月製造業表現強勁對經濟是一個有利信號,但我們應該謹記,它是在前幾個月數據疲軟之後出現的,”摩根大通經濟學家Daniel Silver表示。

“最近公佈的一系列製造業調查也走弱,因此12月製造業產出的強勁表現可能只是曇花一現。”

汽車產出在11月增長0.2%之後,上月又激增4.7%。扣除汽車和零部件,上月製造業產出增長0.8%,11月增長為0.1%。

12月製造業產出急增1.1%,加上礦業產出增加,抵消了公用事業產出因天氣原因而下滑的影響,導致工業生產12月增長0.3%。11月為增長0.4%。在第三季增長4.7%之後,第四季工業生產增長3.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