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超商「寄杯」這樣玩 7天拚出驚人爆買力

評析:這幾年全家確實比小七有創意多了,不單只是在支付方面,在商品開發及行銷活動都遠遠贏過小七。原該是龍頭的小七,近幾年很明顯都在學全家,看全家做什麼,小七就跟進,實在是...

雖然版主生活圈中小七都比較近,但情願多走幾步入去全家晃晃...

超商「寄杯」這樣玩 7天拚出驚人爆買力
2019年01月16日 00:01 中時電子報 編輯/吳美觀、文/財訊雙週刊 潘羿菁

國內超商排行老二的全家便利商店率先推出自家電子錢包MyFamiPay,是最快加入行動支付戰局的超商。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認為,行動支付已為超商帶來經營上的革命,以往超商的經營策略是想開發一個熱銷商品,希望一網打盡讓所有人埋單;但現在的策略,則是要對同一個人,賣更多東西。

葉榮廷說,當超商想賣更多商品給同一個消費者,就必須更瞭解這個消費者的消費習性,而透過手機的行動支付就能協助超商更清楚消費者的行為,這也就是全家要發展錢包,擴大行動支付的重要理由。

悠遊卡公司在2011年「嗶小額」廣告,成功創造話題性,也開啟零售通路業結帳拿出電子票證嗶嗶結帳的風氣,如今台灣的行動支付市場包括悠遊卡、信用卡、一卡通,後期還加入LINE Pay與街口以及銀行業者,現在通路業也加入,形成百家爭鳴興盛榮景,而全家掌握全台3300家門市據點,藉此串連起龐大行動支付平台。

行動支付1年成長10倍

消費金額提高5成

有了這樣的基礎,葉榮廷看到非現金交易結帳趨勢正在形成,現代人對於拿出銅板鈔票的意願下降,未來則是連卡都不想帶,希望直接綁在手機上的行動支付模式。

他拿出全家數據分析,2017年全家超商非現金交易比重佔營收比約15~16%,2018年快速飛昇至26%;進一步分析非現金交易結構,成長最快是行動支付,過去客戶以手機行動支付買商品的金額,只佔非現金支付的1~2%,但現在則是來到10%以上,可見消費者手機行動支付消費比率成長了10倍。

另一個行動支付帶來的效果,就是以手機行動支付的顧客,無形間會提高消費金額。一般來說,用手機買商品的客戶平均單次購買商品價格比其他客戶高出5成,葉榮廷說,其中的道理就和一般人刷信用卡在消費時比較不會心疼一樣,平均購買商品項目從2.3個增加至2.5~2.6個。

拉高消費單價

人均購買商品項目也提高

例如,消費者常到便利商店買咖啡,一次可能只買1杯,但全家透過行動支付的方式,把「寄杯服務」(事後分批提領)包裝成一個預購商品,刺激消費者一口氣拉高咖啡數量,如今每賣出3杯咖啡,就有1杯是來自於商品預購。這不僅拉高消費單價,也是直接綁住消費者,不會到其他通路消費。

全家在去年雙11光棍節進行測試,將行動支付更深化,利用手機綁定信用卡,在App操作指紋辨識付款,省去顧客要走到門市並拿出手機結帳的麻煩,7天下來,咖啡預購創造1億元商機,佔當年咖啡業績近3%,就連全家內部同仁也嚇一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