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沙股3月將納入富時 撼動全球金融市場

評析:2014年卡達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後,令沙烏地阿拉伯非常不爽,認為小老弟怎反而跑到前面去了,於是開始努力向MSCI爭取。經過這麼多年努力,MSCI去年6月終於同意今年5月沙國將升上新興市場,同期還有阿根廷也將從邊境市場升上新興市場。

富時羅素擺明故意搶在MSCI之前,提前3月就將沙國升至新興市場。

去年MSCI阿拉伯市場指數是MSCI區域指數中唯一上漲的(漲了9.89%),而MSCI沙烏地阿拉伯指數更漲了14.36%,今年以來又續漲了8%多,顯然都已提前反應沙國即將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的行情。

沙股3月將納入富時 撼動全球金融市場
2019年01月27日 04:10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股市今年3月將納入富時羅素(FTSE Russell)新興市場指數,可望為波灣國家打開外資水龍頭。沙國當局甚至指出,沙國股市晉身全球指數,將給金融市場帶來戲劇化影響。 

除了3月入列富時羅素新興市場指數之外,未來12個月內,沙國股市料將陸續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MSCI EM)指數,以及摩根大通新興市場(J.P. Morgan Emerging Market)政府公債指數

沙烏地資本市場管理局(Capital Market Authority,CMA)主席艾爾庫瓦茲(Mohammed El Kuwaiz),22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場邊,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主持人蓋姆博(Hadley Gamble)訪問表示:「我們深信,沙國股市將給金融市場帶來十分引人注目的變化。」

他說,「看到沙國股市入列國際指數,是如何改變市場動能,增加市場深度,使市場更制度化,我們確實深感振奮。」

沙烏地股市一旦納入國際主要指數,可望吸引數百億美元資金進入沙國股市與債市。

然而一些外部觀察家不免擔心,外資滾滾流入的結果,可能不經意導致沙國政府放慢經濟改革腳步。沙國王儲沙爾曼主導的經濟改革計畫,旨在追求經濟多元化,降低對原油出口的依賴。

被問到外資隨沙國股市躋身國際指數湧入後,是否會澆熄利雅德政府經改的熱情,CMA主席艾爾庫瓦茲予以否認。他指出:「愈來愈多外資投入沙國市場,不僅為資本市場帶來革命,也可強化私人企業管理,這些公司志在有公開上市的一天。」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