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9年1月6日星期日

「我只想要一份工作」印度這公司開缺...1900萬人來應徵

評析:6.3萬個職缺,1900萬人應徵,換算起來錄取率約0.33%,許多熱門企業的錄取率還更低(像GOOGLE實習生錄取率就更低,每次也都吸引上萬人應徵)。而且能一次開出6.3萬個職缺的公司,全世界大概絕無僅有,自然會吸引很多人來試試看。

印度人口多(一說實際人口已超越中國),這也正是莫迪這幾年為何要推「印度製造」政策,目的就是要藉由製造業來增加大量工作機會。

「我只想要一份工作」印度這公司開缺...1900萬人來應徵
2019-01-06 11:00:00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去年2月,印度國營鐵路公司招考基層員工,包括搬運工、清潔工、收票員、軌道維修員、助理調度員等,起薪每月1.8萬盧比(約台幣8000元),總共開出6.3萬個職缺,結果吸引1900萬人來應徵。

華盛頓郵報指出,印度國鐵徵才的情況十足反映印度的就業問題,印度是世界上成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之一,卻沒有為高教育程度的年輕人提供足夠的就業機會,遑論好工作。

環顧考場 百位大學生離鄉找機會

去年11月,農民之子古賈從印度西北部拉賈斯坦邦的農村到首都新德里參加國鐵考試,他是家中第一個上大學的人,希望此行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他環顧四周,有幾百個像他一樣的年輕男子,這些人幾乎都是大學在學或畢業生,甚至碩士。

這些應徵者大多是來自印度北部北方邦和拉賈斯坦邦的大學生,都在尋找走出農村的道路。他們都說,家鄉並沒有工作。

月薪約8千台幣 每日湧現3批應徵人潮

古賈說,印度國鐵的工作內容並不有趣,但「這與興趣無關,我只想要一份工作」。

對於印度這些教育程度高的年輕人來說,尋找符合期待的工作就像跑馬拉松一樣是持久戰。在新德里的國鐵考試中心,從去年9月到12月中旬,每個上班日都湧現三批應徵人潮,這一幕也在印度全國數百個企業徵才考試中心上演。

印度國鐵的基層工作是鐵飯碗,薪水也較高,起薪每月1.8萬盧比(約台幣8000元),外加免費的火車旅行等福利。

2021年,印度15歲到34歲人口料將達到4.8億,他們將比先前任何一代印度人識字率更高,在學時間也更長。經濟學家認為,青年人數激增對這個13億人口的國家是機會,但前提是這些年輕人能夠找到合適的工作。

莫迪喊:全民發財 失業率卻翻倍

不過,近期印度的就業趨勢不容樂觀。印度阿奇姆‧普瑞姆吉大學分析官方資料,結果顯示,2011到2016年,印度幾乎所有邦的失業率都上升,同一時期,擁有高等教育學歷的年輕人失業率也在上升,著名勞動經濟學家麥羅特拉的資料顯示,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從4.1%激增至8.4%。

印度數百萬求職者的命運,對今年尋求連任的總理莫迪來說是巨大的政治負擔。2014年莫迪上台時承諾,要「讓全民發財」和積極創造就業機會,不過,他鼓勵製造業和創業的政策沒能解決就業問題,他2016年底廢除大部分舊鈔的政策,倒是嚴重打擊就業市場。

根據孟買研究機構「印度經濟監測中心」的調查,2017年前4個月,印度有300萬個工作機會消失,此外,2017到2018年,印度勞動力萎縮。

全國就業調查 調查結果遲未公佈

新德里「人類發展研究所」經濟學家戈斯估計,印度每年新進入就業市場的勞動力有600萬到800萬人,他說,印度不僅有必要為這些人創造就業機會,還有必要給工時過短、工作不穩定且低薪的人創造穩定且薪水合理的工作,戈斯估計印度至少有1.04億這樣的勞動力。

不過,2016年來莫迪政府沒有發佈過任何全面的全國就業數據,令人難以評判莫迪政府創造就業的成果。後來印度勞動和統計部門對全國家庭進行了就業調查,但調查結果遲未公佈。

阿奇姆‧普瑞姆吉大學經濟學家巴索爾說:「2019年大選前我們能不能看到任何官方就業統計數據?沒人說得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