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4年3月5日星期二

公職雙親勸棄頂大法律系 警大生見同窗發展悔嘆:父母決定你一生高低

評析:原PO該不會以為考上律師就能輝煌騰達、發大財吧?

近年律師及格率都在10%以上,剛進事務所的菜鳥起薪也不過3萬多,除非有本事接案,要不然之後的薪水也頂多四、五萬!苦哈哈的律師多如牛毛,能賺大錢的,也就那些有知名度的大律師而已!

話說回來,許多人以為能當上三師(醫師、律師、會計師)之一就算功成名就,那都是過去式了!醫師收入當然還是遠遠超過律師和會計師,但之前也說過,醫師的CP值超低,工作又有危險性,收入根本沒有想像中的好。而會計師考試近年及格率更是15%起跳,去年更高達22.79%,起薪也跟律師差不多,就3萬多,跟去銀行上班差不多而已。若不能當上簽證會計師,或合夥人,薪水一樣低到不行。而且比律師更慘的是,超時工作根本就是會計師的日常。加上現在會計資訊系統已非常進步,只要KEY入數據,帳就做得好好的,因此對會計人員的需求也大大減少。會計系又難念,未來收入又低,現在已沒啥人要念,因此許多大學會計系都已倒系!

公職雙親勸棄頂大法律系 警大生見同窗發展悔嘆:父母決定你一生高低
2024-03-05 18:51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113年學測成績出爐,考生們著手準備選填志願,校系的選擇也再度掀起討論。回憶起高中時志願抉擇的過程,一名就讀中央警察大學的網友在Dcard發文分享,過去在公職雙親的建議下,自己放棄了能上頂大法律系的機會,如今相較昔日同窗發展卻自認遜色,讓他不禁有感而發,直呼「父母的觀念,或許會決定你一生的高低」。

原PO表示,兩年前自己也是應屆學測生,從高一開始就對法律有興趣,志願也鎖定各校法律系,推算當年成績有望上台北大學法律系,分科成績更達政大法律系。回憶當年抉擇過程,原PO指出,父母都是公務員,他們認為大學畢業後要找工作,司法官、律師考試也不一定能順利考上,如此一來不僅工作難找、薪水低,還要花時間當兵,不如選擇警大,既不用當兵,且一旦考過三等特考,22歲就能月領7萬元。

「為什麼說父母的觀念,或許會決定你一生高低呢?」原PO如今後悔嘆道,當年和自己考差不多分數的兄弟們紛紛選讀一般大學,現在光兼職家教薪水,就比自己從警大月領的1.6萬元還多,且未來可期。他也坦言,身邊兄弟們的父母幾乎都是師大、台大畢業,在他們的認知裡「能力比其他重要」,有能力不怕沒出路,因而鼓勵孩子們去普大,「端看他們現在的成就,不可置否他們比我的選擇好得多,甚至未來亦如是」。

貼文一出,網友們有共鳴表示,「推,好真實的分享,父母的眼界真的影響很大。我也是到大學都畢業了,才發現原來出國念大學其實沒有想像的那麼難,只是高中時從來沒有人跟我提過」、「是,十多年前資工系還沒起飛,我爸叫我去念個文學科系,理由是這樣對女生沒那麼累,還可以選離家近的學校。我毅然決然跟我爸翻臉,直接填了其他縣市的資工系,從此只有過年過節的時候回家」、「確實父母眼界會影響。當年我考上了牙醫與藥學,但後來種種因素沒有念,現在後悔莫及」。

不過,父母同樣是公務員,有網友則分享不同經歷,「當初想讀法律系我爸也很支持我,我擔憂司法官、律師考不上要喝西北風的時候,我爸說如果什麼都要先擔心,那人生就不用過了啊」;也有人認為未來發展難以預料,個性若嚮往穩定仍是好選擇,「我猜等你當上警官知道許多妙不可言的好處後,你也會鼓勵你小孩去念警大」、「我覺得個性也有差,如果是保守派嚮往安安穩穩過,仍然是很好選擇」。

3 則留言:

  1. 請教朱老師有關大學選系的問題
    我女兒現讀彰化女中2年級成績全校排名大約在30左右,依學校學生往例應該可考上中字輩以上國立大學,現在讀的學群是理工及醫護類群。
    想請教朱老師以未來的發展性,是否可推薦幾個老師認為還不錯的科系供我們參考。
    感謝朱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就理工科來說,電機、電子、資工是不敗的主流。化工差一些,但能做的工作多,不過不同領域薪資會差很多。如果想繼續念碩士,大學先念數學或物理,基礎打好,研究所可以跨理工或財金,蠻吃香的。

      醫護類的話,最好當然還是醫科,其次就牙醫,獸醫,此外藥學也很吃香,考上藥師收入很不錯。護理、復健畢業後工作也很好找,收入也還不錯,就是工作辛苦些。

      此外,有些大學(像清大)已經把財金系改列第二類組,也是可以考慮的熱門科系。

      刪除
  2. 感謝朱老師提供寶貴的資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