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2月6日星期五

澳洲央行GDP降幅低於預期!投資人驚喜 澳元強彈0.5%

評析:媒體很愛亂用「意外」二字,RBA老早前就預告要降息了,何來的意外?

再者,調降就是壞消息,不可能因為比預估調降的少反而變成利多了!!

澳洲央行GDP降幅低於預期!投資人驚喜 澳元強彈0.5%
MoneyDJ新聞 2015-02-06 10:40:5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澳洲央行(RBA)繼本週二(2月3日)意外降息之後,今(6)日宣佈下修了今(2015)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通膨率預估值,並預期失業率會逐漸拉高,顯示央行本週降息的舉動確有原因。不過,由於RBA對CPI與通膨預估的下修幅度比市場預期還要少,因此激勵澳元強彈。

彭博社、英國金融時報等多家外電報導,RBA發布季度貨幣政策聲明指出,經濟成長低於歷史趨勢的時間會比之前預期還要久,未來會有一段時間產能會過剩,而國內的成本壓力也將偏低。

RBA將今年的平均GDP成長率預估值從去年11月預估的2-3%下修至1.75-2.75%,今年1-6月期間的總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預估值也從原先的1.5-2.5%下修至1.25%。央行還在聲明中表示,經濟復甦的時間與速度仍然不確定。

RBA並指出,澳元當今相對於一籃子貨幣的匯價僅較去年初低了約5%,即便原物料價格已經大幅走低。RBA重申,澳元匯價仍高於基本面,必須進一步貶至才能讓經濟從過度仰賴採礦業投資的狀態中恢復平衡。

RBA 5日並在報告中表示,中國疲弱的房地產市場,使該國對原物料的需求充滿不確定性;中國當局雖已著手開始刺激住宅營建活動,但當地房市卻仍舊低迷。另外,澳洲近期成長趨疲,也意味著失業率可能會再上揚一些、觸頂的時間也會比原先預期還要晚一點。

RBA總裁Glenn Stevens三天前降息的決定,正好跟在鐵礦砂價格崩盤之後。鐵礦砂報價才剛在上週跌至2009年以來新低。中國鋼鐵廠在農曆春節前抑制產出、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等鐵礦砂業者持續增產,顯示鐵礦砂價格恐怕仍會繼續走跌。

不過,澳元卻在RBA發布聲明後後走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6日上午8時35分為止,澳元兌美元報0.7849,較5日收盤(0.7809)勁揚0.5%。澳元兌美元曾在RBA宣佈降息後重貶逾2%,2月3日盤中低點(0.7622)創2009年5月18日以來新低

另外,澳洲股市也持續走強,已連續第12個交易日上揚,6日開盤迄今最高點5,803點創2008年5月30日以來盤中新高。

The Australian 6日稍晚報導,Scutt Partners市場策略師David Scutt表示,RBA最新的GDP、CPI預估沒有市場想像的那麼糟。另外,根據彭博社統計的利率交換契約資料,交易人士普遍認為,RBA在3月份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把指標利率降至歷史低點2%的機率僅有2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