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S&P降評、油國哀鴻遍野!沙國展望中槍、委國恐違約

評析:參考看看。

S&P降評、油國哀鴻遍野!沙國展望中槍、委國恐違約
MoneyDJ新聞 2015-02-10 09:53:5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為了打擊美國頁岩油,堅持不減產、放手讓油價重挫,但此舉雖順利打擊敵手,卻也讓自身信評展望受到影響。另外,經濟已經陷入困境委內瑞拉更可能面臨違約命運。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9日在美股收盤後以油價去(2014)年崩跌為由,將委內瑞拉的長期信用評等從「CCC+」進一步調降至「CCC」、較投資等級低了8等,展望為「負向」,並警告該國為債務展期的壓力已愈來愈大。

除此之外,就連財務結構較為穩健的沙烏地阿拉伯也難逃信評展望被標普調降至「負向」的命運。

彭博社、路透社報導,標普9日發布聲明稿指出,經濟陷入衰退、通膨居高不下、物資供給日益短缺,讓委國政府漸失民心,未來能夠推動經濟改革、改善對外清償能力的政治力量恐怕因此打折。

標普同時表示,委國政府未來一兩年面臨的債務展期、再融資壓力會愈來愈大;預期到了2015年或2016年,該國有50%的機率會因為在危難的環境中執行債務交換,而使其主權信評被降至「選擇性違約」(selective default)等級。

標普還預期,委國2015年的通膨率可能會上升至100%、甚至更高,主要是受到基本民生物資持續短缺的衝擊。

除此之外,標普9日也以油價去年崩跌為由將全球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的信評展望降至「負向」,認為假如流動性資產萎縮、或財務結構轉弱,那麼沙國恐怕會因而喪失「AA-」的信用評級。標普並警告,在油價持續低迷的衝擊下,沙國未來幾年恐怕會面臨預算赤字問題。

標普同時預估,到了2018年,原油每桶均價會達到70美元。這項預測低於該機構在去年12月預估的85美元。

另外,阿曼、巴林、哈薩克的信評也都被標普調降一級,理由皆是油價滑落。

Spiro Sovereign Strategy董事總經理Nicholas Spiro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就連擁有穩固投資評等的國家也被調降信評,相當令人憂心,因為這代表油價重挫的影響非常深遠,從信用良好的沙烏地阿拉伯、到信用不太好的哈薩克都全面受到打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