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2月17日星期二

泰去年GDP成長 3年來最差

評析:其實從政變後,泰國經濟回升速度頗快,從去年第一季衰退0.5%,第二季就回復正成長0.4%,Q3有0.6%,Q4大幅回升到2.3%。

泰去年GDP成長 3年來最差
2015年02月17日 04:10
記者洪紹運/綜合外電報導



泰國政府周一公布,去年政治動亂嚴重打擊國內經濟,加上農產品價格下滑、出口疲軟等因素影響,該國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僅揚升0.7%,為2011年來新低。

泰國國家經濟及社會發展局(NESDB)周一發布聲明指出,去年整年GDP僅成長0.7%,不僅遠低於前年的成長2.9%,亦低於泰國央行先前預期的揚升0.8%。

不過,去年第4季泰國經濟稍見復甦,該季GDP年增2.3%,優於專家預期的上揚2.1%。

此外,泰國去年GDP成長率亦創下自從2011年來的新低,2011年該國因暴雨引發洪災,衝擊該年GDP成長率僅達0.1%。

去年泰國飽受政治動亂之苦,長達數月之久的反政府示威引發軍方政變,導致外國投資趨緩、政府建設癱瘓、國內消費受抑,並將該國經濟推向衰退邊緣。

儘管泰國軍方去年5月接管政權後,誓言透過增加財政支出及實行達110億美元之投資計畫,藉此重振該國經濟,但NESDB數據指出,去年泰國觀光客人數相較上一年仍大幅縮減177萬人。

不僅如此,身為全球稻米、橡膠重要生產國的泰國,去年亦因油價走跌壓抑全球物價,使農作生產受限,導致農業收益減少。

數據指出,儘管泰國去年出口量些微上揚,但價格下滑導致整體出口銷售縮減0.3%。鑒於泰國試圖透過增加貯存庫存以推升全球稻米價格,則使該國暫時離開全球稻米最大出口國之寶座。

NESDB指出,該季GDP擴張主要是受民間消費成長、投資增加,再加上外部需求、製造業表現強勁所刺激。至於2015年GDP成長率,NESDB預期將介於3.5%至4.5%之間。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