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俄股鹹魚翻身?J.P.摩根:佈局時機也許已經到來

評析:俄羅斯都已經從底部反彈好幾成上來了,現在才要佈局未免太慢了。不過截至1月底,MSCI俄羅斯本益比還是只有5.89倍,還是低得離譜,未來還是大有機會。

至於經濟制裁的問題,除非真有新一波的制裁,否則就算結束制裁遙遙無期,但經濟自有其出路,俄羅斯自然會調整出新的經濟模式。舊蘇聯時全球封鎖俄羅斯都沒讓蘇聯怎樣了,現在的制裁根本不痛不癢的!反倒是油價問題才是關鍵。

俄股鹹魚翻身?J.P.摩根:佈局時機也許已經到來
MoneyDJ新聞 2015-02-25 13:03:2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俄羅斯在烏克蘭危機、油價重挫以及經濟衰退的重重打擊下,去(2014)年股市慘跌。不過,俄股最近開始跌深反彈,今年年初更成為全球表現最為優秀的股市之一。

彭博社報價顯示,俄羅斯以盧布計價的MICEX指數年初迄今漲幅已達26.89%。另外,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則顯示,俄羅斯以美元計價的RTS指數也上漲了12.39%之多。兩者皆超越標準普爾500指數年初迄今的2.75%漲幅。相較之下,泛歐Stoxx 600指數則上漲了13%

CNBC報導,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全球市場策略師David Stubbs 24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俄股目前真的非常便宜,想要佈局的投資人,也許現在正是時候。不過,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緊張關係,仍是投資人必須密切注意的大風險。

Stubbs還警告,莫斯科政府可能採取一些報復措施,例如禁止飛機行經西伯利亞、管制資金進出等等。因此,投資俄羅斯的資產後,錢也許會拿不回來。

Prosperity Capital Management總監Alexander Branis也對俄股展望感到樂觀。他上週五(2月20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曾說,油價已經止穩、盧布也來到非常便宜的價位,因此俄股的前景頗為看俏;若以美元來計算,俄股已是今年全球表現最優秀的股市。

「新興市場教父」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24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則認為,雖然俄股真的超便宜,但歐美的制裁行動卻是一大隱憂。他說,受到歐美制裁的影響,許多經理人無法隨心所欲投資體質較佳的俄國企業,倘若制裁能夠順利解除,則肯定會有許多資金湧進俄羅斯。

不過,歐美究竟何時會結束制裁,目前看來仍遙遙無期。路透社報導,烏克蘭與東部叛軍在2月12日約定的停火協議已瀕臨瓦解,有鑑於此,美國、歐洲已開始考慮是否要對俄國實施更為嚴厲的制裁行動。

信用評等機構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甫於2月20日宣布將俄羅斯主權債務評等自「Baa3/Prime-3(P-3)」降至「Ba1/Not Prime(NP)」、展望為負向。

穆迪指出,儘管莫斯科當局已經祭出財政、貨幣政策,但烏克蘭危機持續延宕以及原油價格、俄羅斯盧布匯價的負面衝擊將進一步危及俄羅斯經濟及其中期成長展望。穆迪認為,國際社會對烏國軍事衝突的回應可能會導致莫斯科當局做出影響外債準時償還的決定,預期今年俄國經濟可能會陷入重度衰退。

4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現在是投資新興市場債券的時機嗎?下半年傳言會升息,單筆或定期定額哪種適合?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OK。升息對新興債影響不大。可考慮分批小單筆。

      刪除
  2. 老師你好,我原本是分批買俄羅斯,那現在是否可以把剩下的資金全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還是有下檔風險,不建議現在show han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