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2月6日星期五

中國無力再扮救世主!MGI:陸債務GDP佔比超越美國

評析:看不出來麥肯錫這種債務算法意義何在?唯恐天下不亂嗎?

中國無力再扮救世主!MGI:陸債務GDP佔比超越美國
MoneyDJ新聞 2015-02-05 09:31:4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全球債務暴增,創造出原油、鐵礦砂等多項產業供過於求。如果各國財政政策無法導正當前失衡的財富分配現象,貨幣流通速度可能就難以止跌反彈,進而使得各國央行陷入英雄無用武之地的困境。

英國金融時報5日報導,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針對47個國家所進行的估算,2007年以來全球債務總計增加57兆美元至接近200兆美元、增速遠高於同一時間的經濟產出增幅,債務GDP佔比自270%升至286%。MGI指出,多數國家目前的整體債務GDP佔比高於金融危機前的水準。報告顯示,如果將政府機構、央行持有的債券排除不計(註:意即央行實施不用退場的QE),日本公債GDP佔比將自234%降至94%。MGI坦承,這種快速去槓桿作法可能會引發金融動盪。

2007年以來全球債務有將近半數是來自開發中國家、三分之一是來自已開發國家政府。MGI點名下列國家恐因高家庭負債而面臨金融動盪:荷蘭、南韓、加拿大、瑞典、澳洲、馬來西亞以及泰國。

彭博社報導,中國整體(包括金融機構)債務GDP佔比自2007年的158%跳升至2014年第2季的282%,高於澳洲(274%)、美國(269%)、德國(258%)以及加拿大(247%),但低於南韓(286%)。MGI指出,2007年以來中國新增的債務有半數是跟目前產業景氣已經冷卻的房地產有關。

北京大學一項調查顯示,2012年中國家庭財富有高達74.7%的比重是集中在房地產。《房市大衰退》一書作者艾經緯認為,中國房市的下行趨勢還沒結束,基於庫存水準依舊偏高、人口結構趨勢轉差以及地方債危機未除等因素考量,房市空頭預估至少會持續到2017年底。

花旗集團分析師Seth Kleinman 4日指出,目前原油市場每天的超額供給數量為100-150萬桶、油價恐須跌到30美元才會見底。

衡量全球商品航運費用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4日下跌1.39%、收569點;較2008年5月20日所創下的11,793點歷史最高紀錄大跌95.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