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5月15日星期二

《Fund消息》國內首檔白銀ETF 今起開募

評析:樂見新商品問世。

多年前有段時間版主也曾非常喜歡投資白銀,不過有好幾年沒碰過貴金屬了...

《Fund消息》國內首檔白銀ETF 今起開募
MoneyDJ新聞 2018-05-14 17:35:08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看準商品原物料行情不斷加溫、通膨商機持續發燒,元大投信自今(14)日至5月16日展開「元大道瓊白銀ER指數股票期貨信託基金」的募集,該檔基金為台灣首檔白銀ETT,提供更多元且便利的交易管道。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白銀兼具貴金屬與工業金屬雙屬性,可望同時受惠於工業生產增加與通貨膨脹升溫題材,未來行情可期。

元大投信期貨信託部主管譚士屏指出,台灣民眾對於白銀交易的確十分陌生,但到2018年3月底止,全球白銀ETF資產規模高達90億美元,僅落後於黃金的980億美元,甚至還高於原油的80億美元,是商品ETF的隱形亞軍。白銀之所以深受全球投資人追捧,主因在於其行情具高度價差空間,白銀的年化波動度高達26.37%,僅次於原油的34.03%,絕對是喜歡價差交易投資人最佳選擇之一。

元大道瓊白銀ETF經理人方雅婷表示,白銀有55%左右的需求來自工業需求,45%為貴金屬需求,身兼貴金屬與工業金屬雙重特性,可說是原物料中的工業貴公子。2017年下半年原物料展開攻勢,銅、鋁、鎳三大工業金屬當年度分別上漲30.92%、33.91%及27.35%;根據過往資料統計,白銀與工業金屬的相關性達47%,不過其漲勢大多落後於基本金屬半年到9個月,故工業金屬既然已經在2017年展開攻勢,自過往經驗推斷,白銀2018年下半年,行情應不寂寞。

此外,方雅婷補充,2017年中以來原油自每桶42美元漲至69美元、漲幅達六成以上,已明顯創造出通貨膨脹壓力,在通膨升溫階段貴金屬未來表現看好。另外目前金銀比又位於歷史高檔下,將是一個買進白銀比買進黃金更有獲利機會的時間點,以過往數據來看,只要金銀比壓回修正,白銀漲幅皆完勝黃金。

就交易工具而言,方雅婷說,由於國內實體白銀交易需課徵5%營業稅,在轉嫁效果下讓白銀交易成本明顯偏高,連帶影響投資人交易意願。另外國內長期欠缺白銀相關交易管道,但白銀ETF只要具有證券帳戶即可進行交易,且不需課徵營業稅,簡單方便又可節省投資成本。

全球主要商品ETF規模:

資料來源:BlackRock ETF Landscape,2018/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