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人民幣收升至逾25個月新高 中國GDP超預期且美指疲軟助力轉升

評析:去年人民幣升值6.29%,升值幅度還少於台、韓、新、馬、泰等貨幣。

今年以來人民幣迄今又升了1.36%,相較之下,其他亞幣升幅大多已趨緩,韓圜更已逆勢出現貶值,人民幣還有多少升值空間??

人民幣收升至逾25個月新高 中國GDP超預期且美指疲軟助力轉升
路透社 2018年1月18日

路透上海1月18日 - 中國人民幣兌美元即期週四收盤升至逾25個月新高,中間價則小跌暫時脫離逾25個月高點。交易員指出,昨日美指反彈並沒有明顯提振客盤購匯意願,人民幣跌破6.44元後結匯需求仍較多,午後美指再度轉弱,結匯情緒再度被激起,扭轉早盤跌勢。

他們並指出,最新公佈的2017年全年經濟增速總體超預期,但也屬預料之中,基本面穩中向好,加上市場對歐洲央行等貨幣政策正常預期越發強烈,市場對美元走弱的反應明顯會大於走強的反應,因此實需客戶而言,仍應跟隨趨勢合理操作;今早外管局公佈去年結售匯數據影響不大。

「市場還是傾向看漲人民幣的,但是人民幣到6.41-6.42附近應該會緩一緩吧,」一外資行交易員稱。

另一中資行交易員也表示,美元在關鍵點位有技術反彈很正常,但市場購匯情緒沒有被調動起來,畢竟整個趨勢在那兒擺著。針對企業結售匯,交易員建議,企業該結就結、該購就購,回過頭看都是對的。」

中國國家統計局稍早公佈,2017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9%,增速為七年來首度回升;其中,四季度GDP同比增6.8%,略高於路透調查對四季度的預估中值6.7%。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上午則公佈,2017年銀行結售匯逆差同比大降近七成,涉外收付款逆差則降近六成,整體來看外匯市場供求更趨均衡。外管局預計今年跨境資金流動仍將保持總體穩定,未來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將成為常態。

全球匯市方面,歐元週四維持疲態,之前從三年高點回落,因歐洲央行官員本週發表的言論暗示對歐元近來的強勢感到擔憂。隨著全球經濟復甦更趨同步,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央行開始轉向收緊貨幣政策,令美元承受壓力。

以下為今日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收盤價、中間價,以及離岸市場人民幣的主要報價:

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 今日 上日 升貶

即期成交價格 6.4255 6.4325 0.11%

中間價 6.4401 6.4335 -0.10%

成交額 129.32億美元 155.69億美元

日內波動幅度(pips) 188 日低6.4421 日高6.4233

今年以來升貶幅度 1.35%

2005年匯改以來升貶幅度 28.81%

一年期美元/人民幣掉期 1015

離岸人民幣市場 今日 上日

CNH即期 6.4285 6.4345

一年期NDF 6.5545 6.5621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今日更新的16點人民幣兌美元參考匯率為6.4301元;人民幣兌歐元、日圓和英鎊的參考匯率分別為7.8487元、5.7808元和8.8936元。

中國央行2015年8月11日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並一次性貶值近2%,同年12月引入參考「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的中間價形成機制。中國外匯交易中心2016年1月起每日公佈12次人民幣兌美元參考價,同年8月底新增每日公佈兩次人民幣兌歐元、日圓和英鎊參考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