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圖表新聞:中國鐵礦石庫存有多高? 生產的汽車排成直線能排到月球

評析:去年鐵礦石價格表現是主要金屬礦物中最差的,跌幅約8.43%,但下跌原因並非庫存過高,而是前年漲太多了,吐一些出來。今年以來鐵礦石又上漲了近3%,顯見投資人根本不在意庫存問題,只要有人炒作,它就是會漲。問題是一般投資人根本不知道做手何時會炒?何時會鬆手?就看投資人要不要賭了...

圖表新聞:中國鐵礦石庫存有多高? 生產的汽車排成直線能排到月球
路透社 2018年1月22日


路透馬尼拉1月22日 - 目前中國港口儲存的鐵礦石庫存所生產的鋼鐵可造出1.07億輛汽車,這是中國汽車年銷量的三倍多,如果將這些車排成一條直線,可排到月球。

交易員和分析師指出,中國鋼鐵市場在經歷去年的漲勢之後現已顯露疲態,中國的鐵礦石堆積如山,總量達1.5億多噸,對價格構成威脅。

受強韌的鋼鐵需求和治污措施推動,中國主要港口進口的鐵礦石量在1月19日觸及1.5443億噸,較上年同期增加近30%,並創2004年諮詢機構鋼之家開始追蹤該數據以來的最高位。

那足以生產9,700萬噸鋼鐵,造出1.07億輛汽車。將這些車排成直線,長度將超過48萬公里。

「港口的鐵礦石太多了,這會壓低價格,」上海一鐵礦石交易員說。「如果繼續增加,交易商將不得不賤賣。」



鋼之家稱,約有37%的港口庫存屬於交易商,其餘歸鋼廠所有。這兩類群體都在2017年大舉增加鐵礦石進口,因國內鋼價飆升近50%,部分歸因於當局嚴控生產以幫助對抗霧霾。

治污措施還鼓舞了對較高品級鐵礦石進口的需求,這些鐵礦石主要來自澳洲和巴西,能煉出的鋼較多,而有害排放較少。

雖然港口庫存大增,但現貨鐵礦石價格在2017年只下跌了8%左右。

不過分析師稱,隨著冬季限制措施的結束,到3月份鋼鐵生產限制料取消,而且中國鋼鐵需求預計在2018年放緩,鐵礦石價格料將進一步走軟。

巴克萊估計,中國鋼鐵年產量將從2017年創紀錄的8.317億噸降至8.2億噸,理由是房地產行業放緩,而且經濟從重「量」轉型至重「質」。

上海螺紋鋼期貨已較12月所及三個月高位跌4%。

2017年鐵礦石進口也飆升至紀錄高位10.75億噸,其中逾80%來自最主要供應國澳洲和巴西,不過來自伊朗和印度的規模也有兩位數增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