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台灣經濟鬼混20年?外資分析師:從這4點就可以看出

評析:就算沒有鬼混好了,當人家比你更努力,一一超越你,那還有啥好說的!!

就不要說台灣現在連車尾燈都看不到的韓國了,現在的中國比二十幾年前的中國進步了多少,大家都心知肚明!就連臺灣人瞧不起的東南亞國家,現在在許多方面也一一超越台灣了,還需要爭有沒有鬼混嗎!?

其他不說,二十幾年臺灣薪資水準不但沒成長,還嚴重倒退嚕,絕對是大多數台灣民眾的最痛,這不是鬼混是什麼!?20幾年前版主碩士剛畢業起薪就可以到4萬5,現在碩士畢業要拿3萬5都有困難,光數字就差上一大截,這還沒把通膨問題算進去,其他還需要比嗎!?有其他國家像台灣一樣嗎!?其他國家頂多是實質薪資衰退,至少名目薪資都還是成長(例如日本),臺灣是連名目薪資都大幅衰退,這不是鬼混是什麼!?

李家同教授說臺灣有相當多的人不是在鬼混的...那當然,如果全台灣都在鬼混的話,台灣早就滅亡了!!但李教授請了解到,大家現在討論的是台灣整體的狀況,而不是少數特例!像版主也不認為自已過去這麼多年來在鬼混,但大環境確確實實就是不好,讓努力的人的成果被打折扣,這難道不又是一種悲哀嗎?為什麼講出事實就被說是唱衰台灣!?向來令人敬重的李教授,何時也學會了政客的詭辯!!??真是莫名其妙到了極點!!

台灣經濟鬼混20年?外資分析師:從這4點就可以看出
2019年02月19日 00:01 中時電子報 邱怡萱/整理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大嘆「台灣經濟鬼混20多年,完全在退步,讓人無法接受。」引起國內各方討論,長住國外,兩岸三地跑了20多年的外資分析師楊應超表示,台灣過去的確錯失了非常多的機會,從以下4點就可以看出。

《經濟日報》報導,明星外資分析師、現任異康集團暨青興資本首席顧問楊應超指出,台灣在這20年之間,由四小龍之首退居至末位,錯失了非常多可以帶動經濟的機會。首先,台灣過去曾想推動成為亞太營運中心、迪士尼(Disney)也曾想來台灣投資,但因為政府總把政治考量放在經濟前面,以致於拒絕了大型企業的投資,錯失了商機。

其次,從股市方面來看,台灣有那麼多科技股,散戶交易量逼近6成,外商銀行自2000年開始來台開分公司,顯示台灣證券市場有成為「亞洲那斯達克」的潛力。楊應超感嘆,但因為台灣政府沒有提出相對應的政策,外銀自2016年開始撤出,外資券商目前也多半離開了台灣市場。

再者,民生消費部分,大陸行動支付在台灣都能用,台灣悠遊卡卻原地踏步,也沒有發展出更好的行動支付方式;最後一點則是台灣薪資凍漲,人民生活苦哈哈。楊應超強調,看看上述這4個例子,台灣有沒有鬼混20年,答案應該已經很清楚。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認為,台灣電子產業面對中國大陸國家隊的殺戮,能挺到現在已經難能可貴,他直言,「台灣沒有鬼混,只是辛苦調整了20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