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9年8月5日星期一

美中GDP 兩敗俱傷

評析:以絕對數字來看中國GDP受影響比較多。但以相對比例來看,中國GDP成長率6%多,減少0.6%,但美國GDP成長率只有2%多,卻減少0.4%,試問受傷比較重!?

也難怪中國不急著與美國和談,就比看誰氣長!?而且別忘了,中國是共產集權國家,經濟變壞了,民眾敢怒不敢言,但美國是民主國家,川普繼續玩下去,美國經濟越來越糟,到時川普還想連任嗎?

美中GDP 兩敗俱傷
2019-08-04 23:32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據估算,若美國9月1日起再對3,000億美元中國大陸產品加徵10%的懲罰性關稅、引發大陸同等回擊,預估將使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損失0.4%、大陸GDP損失0.6%,並將加劇全球以及亞洲的成長趨緩困境,從而促使各國央行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

目前市場聚焦於川普的加徵關稅威脅是否會落實,及大陸如何因應。彭博資訊經濟學者估算,美國現行的關稅措施將使美、中兩國GDP分別損失0.2%及0.4%,影響將於2021年達到頂峰。

美國的新關稅若落實,大陸也以同等規模的行動反擊,初步估算兩國GDP將分別損失約0.4%及0.6%,關稅措施若重挫企業及消費者信心,並引發股市重挫,對經濟的傷害更大,亞洲經濟的苦痛也將加重。

彭博資訊預測,若全面性的貿易戰重創企業及市場信心,聯準會(Fed)年底前可能再降息3碼,且2020年還會再降;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也會降息。

美、中經濟吸收關稅衝擊的能力都已不如去年。美國經濟成長正減緩中,減稅的效益逐漸消褪;大陸製造業景氣持續萎縮,業者也減僱員工。最新的關稅措施如果落實,將削弱美國消費者的購買力,及大型上市公司的獲利。

去年由於人民幣大幅貶值,抵消了加徵關稅的一部分衝擊;由於大陸擔心資金外流,因此這一次大陸不會讓人民幣貶值太多,故靠匯率來吸收關稅衝擊的空間已大幅縮小,大部分關稅將轉嫁到美國消費者身上。

川普也威脅,若雙方談判仍陷入僵局,對3,000億美元陸貨加徵的稅率可能超過25%。

信評機構惠譽(Fitch)估算,若美國對3,000億美元陸貨加徵25%稅率,明年全球成長率可能減少0.4個百分點,降至2.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