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8月26日星期一

中美供應鏈分裂加速

評析:真的是兩隻大象打架,踩死旁邊的人事物,唉...

中美供應鏈分裂加速
日經中文網 2019/08/26
中美貿易戰陷入報復的連鎖反應。中美兩國政府8月23日宣佈針對對方國家加徵關稅採取報復措施。加徵關稅的對象擴大至幾乎所有進口產品,報復手段轉移到提高關稅稅率。人民幣貶值也難以抵消關稅的影響,中美供應鏈的分裂將進一步加速。

在美國股市開市之前的23日晚上,中國國務院宣佈對原產於美國的5078個稅目、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徵10%、5%不等關稅,分兩批自2019年9月1日12時01分、12月15日12時01分起實施。作為美國同時期發動的「第4輪」對華制裁關稅的報復措施,美國農戶關心的大豆的追加關稅稅率將於9月1起從目前的25%提高至30%。




被中國公佈的決定激怒的川普發推特稱,「我們不需要中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當日宣佈,將第1輪~第3輪對華制裁關稅的稅率從25%提高至30%,將第4輪對華制裁關稅的稅率從原定的10%提高至15%。

美國上調對華制裁關稅稅率似乎意在封鎖中國通過容忍人民幣貶值來支撐出口企業的做法。在川普宣佈啟動第4輪對華制裁關稅的1日之後,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下跌了約2.5%。關稅上調5%能抵消人民幣貶值的效果。

此外還透露出川普希望敦促美國企業加速將生產基地向中國以外地區轉移的想法。川普在推特中罕見地表示,「因此我下令,我們偉大的美國企業立即開始尋找替代中國(產品)的方案」。中美貿易戰走向長期化,美國蘋果等跨國企業開始正式調整供應鏈,上調關稅稅率可能進一步加快這一行動。第1輪~第3輪對華制裁關稅中,可以從中國以外地區採購的品類較多,此舉很可能加速美國企業尋找替代採購地。

一方面,由於上調稅率,可以向制裁關稅清單中追加的品類幾乎不存在。美國從關稅清單中排除的中國輸美產品只有難以從其他地區採購的稀土、兒童安全座椅和醫藥品。

中國的報復措施也是一樣,大部分品類為第2次徵稅的品類,原油和大麥等首次加徵關稅的產品較少,中國已經對價值1100美元的美國產品加徵關稅,佔到美國對華出口總額的7成,未加徵關稅的只剩下大型飛機和半導體等將對本國產業產生消極影響的品類。

     如果人民幣進一步貶值,由於擔心貨幣貶值競爭將加速,全球金融市場上的動盪可能擴大。在中國宣佈採取報復措施之後,在離岸市場上,人民幣匯率迅速下跌。

       中美兩國原定9月舉行部長級的貿易談判,不過川普表示「可能取消」。中美對立的激化看不到緩和的跡象,世界經濟面臨著新的減速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