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8月18日星期日

全球多地債券市場出現收益率倒掛現象

評析:這實在是個大問題,殖利率倒掛絕不是正常現象,尤其多國同時出現,投資人得小心了。

全球多地債券市場出現收益率倒掛現象
日經中文網 2019/08/16 

  全球債券市場出現了大範圍的收益率倒掛。英國、香港、加拿大、挪威等市場也出現10年期國債收益率低於2年期國債的情況。政治風險和資源價格下跌讓投資者開始考慮未來經濟惡化的因素。

  英國和美國一樣,8月14日出現了收益率倒掛。自脫歐強硬派的約翰遜上任以來,「無協議脫歐」變得更具現實意味,投資者的避險情緒也在不斷加重。


  企業的設備投資縮減和汽車生產下滑等對實體經濟的負面影響也在擴大。二季度已經陷入負增長。作為央行的英格蘭銀行儘管仍維持「繼續緩慢且有限地加息」的方針,但市場對下一步將降息的預測在不斷增加。

  挪威的長期利率處於下降基調的背景是原油價格下降,這反映出世界性的對經濟缺乏信心。挪威經濟對北海油田的依賴度較高,對其長遠走向持慎重態度的觀點正不斷擴大。與此同時,由於目前的經濟形勢良好,挪威央行預計到2022年之前將持續緩慢加息,但市場上也有懷疑的觀點。

  貨幣與美元掛鉤的香港在貨幣政策方面也與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掛鉤,因此收益率很容易形成和美國國債相同的走勢。

  中國的10年期國債和2年期國債的收益率之差在不斷縮小。7月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降至10年半以來的最低水平,在經濟減速色彩深厚的情況下,長期利率受到下行壓力。

  日本也出現了部分年限的國債長短期收益率倒掛現象,10年期國債和2年期國債的收益率尚未出現倒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