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9月3日星期三

債務危機潛在風險遍及全球 穆迪列出10個高風險國家

評析:要不是美國搞鬼,阿根廷根本沒有債務問題!

烏克蘭也根本不會有債務問題,一堆國家搶著借錢給烏克蘭,烏克蘭怎會有問題!?而且穆迪沒看到一堆新興市場債基金還在搶買烏克蘭公債嗎??

穆迪的評論向來看看笑笑就好...

債務危機潛在風險遍及全球 穆迪列出10個高風險國家
鉅亨網編譯何昆霖 綜合外電  2014-09-03  06:41 



《CNBC》報導,阿根廷債務問題上週再度成為投資人焦點,金融巨鱷索羅斯與其他投資人聯手控告美國紐約梅隆銀行扣押阿債利息,引發投資人擔憂。

今年七月份時,阿根廷政府拒絕遵守美國紐約法官裁決,引發該國國債選擇性違約。

評級機構穆迪將該國債券評等降至Caa1,只差一步就進入垃圾級,顯示穆迪認為,阿債投資風險極高。

阿根廷並不是全球唯一債務投資風險極高的國家。穆迪統計,目前有至少 10 個國家債務評等極差,其中除阿根廷以外,還包括厄瓜多、埃及、希臘、巴基斯坦、委內瑞拉、貝里斯、古巴、塞普勒斯、亞買加、烏克蘭。

其中塞普勒斯、亞買加、烏克蘭更被列為 Caa3,比阿債更為投機、風險更高。

烏克蘭已經陷入經濟衰退,過去幾個月以來情況更急速惡化,該國工業生產受烏俄衝突影響大幅減少。投顧更預測,烏克蘭第三季經濟將收縮近 5%,比第二季收縮 4.7%更糟。

穆迪指出,烏克蘭衝突未能化解,與俄國貿易往來大受影響,天然氣價格又有持續攀升的風險。因此穆迪認為烏債風險極高,給予 Caa3 的評等。

有其他分析師持不同看法,認為烏克蘭持續收到國際金援,違約可能性不大。其中歐盟投入 110 億歐元救助烏克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亦提供 170 億美元協助。

穆迪認為埃及也是違約風險極高的國家之一。隨著阿拉伯之春運動 2011 年三月展開開始,埃及政府的資產負債表便急速惡化,外匯存底亦不足。目前埃及仰賴週邊國家如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支撐經濟,這些國家總計投資埃及超過 180 億美元,少了這些外來協助,埃及隨時可能面臨違約風險。

9 則留言:

  1. 老師,請問如果普丁真的鐵了心,把烏東兩省比照克里米亞半島併入俄國,那烏克蘭公債會怎麼走法? 新興債基金會怎麼走法? 我相信就算這樣,還是沒有人敢對俄羅斯動武。最可能就是姑息主義再一次發生,然後兩方僵持。 那麼這種情形下,新興債基金與俄羅斯股市會怎麼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克里米亞是自己公投要加入俄羅斯的,而不是俄羅斯強佔的,相信普丁也不敢貿然出兵(不是強佔都已經被美國批成這樣了,真的強佔那問題就大了!)

      您的假設性問題還真不之如何回答?版主不知道過去有沒有這樣的前例?若真發生,大概烏克蘭公債(或相關新興債基金),以及俄股應該會先跌後漲吧?跌是因為美國等國勢必會有更強烈的制裁舉動,但之如您所說,還是不可能有人敢俄羅斯動武的!但時間一久,最後國際輿論還是不得接受,市場還是會反彈的。尤其烏克蘭若併入俄羅斯,俄羅斯概括承受債務的話,烏克蘭公債債信就會提高,也就會變搶手了。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3. 9月3日16:04
    俄羅斯普京和烏克蘭波羅申科同意在烏克蘭東部永久性停火

    所以現在俄股上漲中.....




    俄烏達成烏東永久停火協議,俄股狂漲4%、歐元勁揚
    MoneyDJ新聞 2014-09-03 16:39:0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華爾街日報3日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烏克蘭總統Petro Poroshenko已經就烏國東部永久停火達成協議。俄羅斯、歐洲股市受到上述消息激勵而大幅走高,俄羅斯幣也自歷史低點反彈;金價由漲轉跌;歐元兌美元大幅走高。


    老師:俄羅斯大漲,接下來該怎麼布局較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之如先前給其他版友的回覆,重點還是要看美國的態度。況且,所謂的停火,目前俄烏雙方反反覆覆,陷入羅生門....先觀察一下再說吧。

      刪除
  4. 在這半年當中,觀看老師對於印度與俄羅斯的見解與分析,再加上個人實際操作這2國的ETF之後,至昨晚為止,投資報酬率已達將近50%,除了一個爽四可以形容之外,更是要謝謝朱老師對這2國的精闢見解與分析作為個人投資理財的方向!或許更是印證了那句"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下面那句相信大家都知道的!當然,朱老師是沒在帶人的,盈或虧都是要自我負責,市場上老師百百款,作為一位長期默默潛水當觀眾的我,真的要給朱老師一個讚!真金真的不怕火煉!!!!在此,真心感謝老師長期以來一直分享對於各國的經濟分析與見解,才能提供給個人理財的方向與後盾,謝謝~
    P.S:美股剛開盤約半小時了,看到昨晚進貨的俄羅斯ETF跳空大漲15%多,目前噴鼻血當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謝謝您的謬讚...版主只是提供個人觀點,實際的決策還是掌握在您,也恭喜您獲利囉!

      刪除
  5. 老師,請問你這月上夏韻芬的節目確切日期是哪天?我等了很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本月安排在9/26,歡迎按時收聽,感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