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9月3日星期三

南非幣年息5.75% 今年匯損就吃掉2%

評析:一個失業率高達25.5%的國家,誰會相信他的經濟沒問題!!??

這一兩年都建議大家千萬不要碰南非幣,就算有反彈,千萬也不要搶短!!

一些媒體與投資機構還老說南非是「金磚第五國」,我呸...

南非幣年息5.75% 今年匯損就吃掉2%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4年 09月 03日  19:19


【鉅亨網記者許庭瑜 台北】
為了追求更高的收益,近年外幣投資成為相當熱門的選項,特別是高年息的新興市場貨幣受到不少投資人歡迎,不過匯率變度卻是最大的風險,以南非幣蘭特為例,雖然目前年息報酬高達5.75%,不過今年來兌美元匯率卻貶值2%,也就是說獲利僅剩3.75%。東亞證券表示,南非幣這幾年因為經濟表現不佳,匯率不斷走貶,但近期由於商品價格回穩,有利南非出口,因此短期有機會止跌反彈,但長期來看,兌美元走勢仍偏弱。

商品價格回穩 南非幣有機會止跌反彈

2010年以來至今,南非幣兌美元實質匯率已經走貶3%以上,走勢相當弱,不過東亞證券(台灣)投資顧問部主管杜森吉表示,南非幣貶值的幅度將趨緩,原因為今年來商品價格趨於穩定,這有利於以商品為出口導向的南非經濟回穩,經濟狀況不再惡化利於南非幣的止跌反彈。

黃金價格與其他商品價格的止跌回穩有利於南非貿易赤字的改善,從而使得南非幣止跌回穩。今年上半年雖然南非經常帳仍為赤字,但至少赤字金額正在減少。根據南非央行的統計,2014年第一季南非經常帳赤字占GDP百分比由去年第四季的5.1%下滑至4.5%。

經濟惡化+美國升息 南非幣續貶機率大

不過從大環境來看,經濟情況惡化造成南非幣的重貶,今年第一季南非的經濟成長較上季衰退0.6%,第二季雖勉強的呈現正成長,但成長率也僅為0.6%。平均四位南非人就有一位失業,7月的失業率高達25.5%,正解釋了為何南非經濟成長不振,匯率呈現貶值。

杜森吉指出,美國經濟持續復甦,聯準會很可能於明年升息,推升了美元升值,南非幣兌美元在強勢美元的背景下很難不走貶,投資人在選擇南非幣投資時最好本身就有南非幣的需求,或者目前已持有南非幣且並不想換回美元,否則長期持有南非幣不免要承受貨幣貶值的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