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9月3日星期三

QE無彩工!巴隆:SSDI/歐巴馬健保讓人喪失求職動力

評析:不單是美國,全世界都一樣:社會福利越好的國家,失業率普遍越高!看看歐洲為何失業率遠高於美國,也不單是經濟問題,而是歐洲各國社會福利普遍比美國好很多,自然會讓一些人失業後不積極找工作!試想,如果失業後還可以領原來薪水的8~9成,而且最多可以領兩年,您彙集著找工作嗎?西班牙就是這樣,也難怪西班牙的失業率居高不下!!

華爾街日報去年4月報導,SSDI平均每個月給付1,130美元、相當於每年13,560美元,較美國聯邦政府定義的個人貧窮年所得多出2,000美元』這報導的真實性令人質疑!?工作所得反而比領失業救濟還少,那誰要工作!!??

QE無彩工!巴隆:SSDI/歐巴馬健保讓人喪失求職動力
MoneyDJ新聞 2014-09-02 17:03:0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美國民間勞動參與率(Civilian Labor Force Participation Rate;LFPR)為何會跌跌不休、瀕臨1978年以來的低點?如果景氣回升、就業機會增加,但LFPR還是不見起色,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還要堅持用寬鬆貨幣政策來治美國的就業病嗎?

巴隆週刊(Barron`s)網路版報導,僅管美國勞工部勞動統計局(BLS)對於「勞動參與」的定義相當寬鬆(就算沒工作、沒領失業救濟金也沒關係,只要跟訪查員講你曾主動求職、就算是參與勞動市場),但自本世紀初以來LFPR就處於下跌趨勢。以美國壯年(25-54歲)男性族群為例,目前將近每八人就有一位沒有參與勞動市場、比例創66年來最低紀錄。難道,這些人都是炒房、炒股高手,不用工作就能過活?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麻省理工學院(MIT)經濟學教授David Autor指出,社會安全失能保險(SSDI)計畫幾乎讓人完全喪失積極工作的鬥志。去年,每位SSDI(註:背痛患者即可申請)受益人每個月可領取1,146美元(註:跟隨通膨調高)、外加完整的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1970年美國僅有1.4%的壯年男性領取SSDI、到了2013年則是升至3.3%。「病患保護與平價醫療法(Patient Protection & Affordable Care Act);簡稱歐巴馬健保案(Obamacare)或ACA」是另一項降低美國低收入戶努力工作誘因的法令。如果家庭收入較聯邦貧窮標準高出400%,ACA補貼縮減的效果相當於對額外賺取的數千美元課徵100%的邊際稅率。

根據定義,LFPR為在職者加上失業(但積極求職)者佔美國民間(沒有待在軍中、監獄、精神病院、老人院)總勞動年齡人口的比重。2014年7月美國LFPR報62.9%,此前連續3個月(4、5、6月)以及去年10、12月皆為62.8%(1978年3月以來最低紀錄)。

MarketWatch專欄作家Irwin Kellner去年9月指出,過去5年美國領取社會安全失能保險(SSDI)救濟的人數持續增加、目前已達900萬人,這當中有許多過去是靠失業救濟金過活、在喪失領取資格後改領SSDI;一旦領失能保險救濟,多數人就不會再繼續找工作、勞動參與率自然也就跟著下滑。

華爾街日報去年4月報導,SSDI平均每個月給付1,130美元、相當於每年13,560美元,較美國聯邦政府定義的個人貧窮年所得多出2,000美元,只比領最低工資(每小時7.25美元)的全職工人年薪少2,000美元;在SSDI名單待滿兩年就可享有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福利。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經濟研究員David Wessel今年2月發表專文指出,美國25-54歲男性有超過六分之一是失業者、總數高達1,040萬,比洛杉磯市市民總數還要高出一倍以上。更糟糕的是,這其中有三分之二已放棄尋找工作。Wessel預估,在上述1,040萬失業者當中約有200萬人領取社會安全失能保險(SSDI)補助。

英國金融時報(FT)專欄作家Gavyn Davies 1月指出,FED溫和鴿派現在認為,勞動參與率下滑主要是許多人提早退休以及申請失能補助,這部份不是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能夠幫得上忙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