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9月25日星期四

新型ETF 操作更靈活

評析:早就該開放了!而且這些商品一點也不新,國外早已行之有年,幾年前版主指導的研究生也早就研究過相關商品了!!

新型ETF 操作更靈活
聯合新聞網 2014-09-24 記者王奐敏紀錄整理



過去傳統上,國內發行的ETF主要為完全被動追蹤目標指數、追求與目標指數相同回報且不具槓桿、或反向效果之指數股票型基金,但是隨著法令的開放,近年來在國際間大行其道的槓桿型、反向型等新種ETF,在主管機關法令大為鬆綁下,也將在國內問市,讓投資人可以享受到資產配置一站滿足的便利性。

一般投資人只要使用台股證券交易帳戶並以新台幣即可進行投資,快速達到多元配置、靈活操作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對於整體證券市場而言,也可以帶動市場交易量、活絡交易市場,對於市場發展具有極為正面的意義。

長期以來,投資中國大陸股市的兩大困擾在於,看對市場多頭行情、但找不到工具提高收益,或是看對市場空頭行情、但只能選擇含淚賣出虧損部位。儘管傳統型ETF也可以如同股票借券放空,但實務上卻有相當程度的困難,加上必須有保證金帳戶維持水位,避免追繳保證金的情況發生,對投資者來說相對不便。

透過槓桿反向ETF,將使投資人在利用現行具槓桿或反向性質之金融工具如期貨、選擇權,及採取融資、融券制度之外,又多了一項選擇。投資人亦得以利用槓桿反向ETF,就投資組合之部位進行增益及避險。

在未來槓桿反向ETF上市後,對看好大陸股市的投資人來說,可以A股ETF作為A股投資核心,搭配槓桿反向ETF,可進行更具整體性的運用,在股市當天賣出的價金即可當天買進另一標的,第一時間靈活調整A股多空交易部位,提升資金運用效率。

......。(本文是富邦投信總經理林弘立口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