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9月25日星期四

印度上火星 比好萊塢拍太空片還省

評析:省錢真的是印度的拿手絕活,過去印度就成功推出過全世界最便宜的汽車、手機、筆電...現在又有最便宜的火星任務。這也在告訴世人:窮人有窮人的作法,窮人不是什麼事就都不要做,不發展只會更窮!

印度上火星 比好萊塢拍太空片還省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2014.09.25 03:14 am




圖/聯合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印度火星探測器成功進入軌道,不但把先起跑但失敗的大陸與日本甩在後頭,其低價花費更讓科學家嘖嘖稱奇,比好萊塢大片還低。有人抨擊印度只顧太空競賽,忽略人民貧窮;但也有人認為,發展太空科技與氣象衛星可幫助農業。

今年六月,印度總理莫迪提到火星探測計畫時,曾拿去年上映的好萊塢電影《地心引力》相比;該片製作費花了一億美元(約台幣卅億元),印度火星計畫僅約七千四百萬美元(約台幣廿二億元)。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大氣與揮發物演化」(MAVEN)探測器費時五年研發,去年十一月十八日發射,比印度晚了近兩周;雖早印度三天進入軌道,但任務成本高達六點七一億美元(約台幣兩百億元)。

此外,美印兩國花在太空的預算也差很多。印度政府一年花在太空計畫的費用約十二億美元(約台幣三百六十億元),美國上一會計年度給NASA的預算是一百七十五億美元(約台幣五千兩百五十億元),是印度的十四倍以上。

印度政府知道探測火星不能花太多錢,否則將遭批評,因此全力節省,方法包括使用既有的技術降低研發經費,載重降到最低以便使用小型火箭推送,省下燃料錢,探測器先發射到地球軌道,利用地球重力將其加速拋射到火星,也是為了省燃料。

印度智庫「國防研究分析學院」研究員雷勒說:「印度擁有價廉的在地技術。這樣的省錢創新純粹是貧窮所致。」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的預算向來吃緊,早期科學家甚至克難地以一處廢棄教堂作為研究室。一九七○年代印度核試後,其他國家更拒絕分享先進科技,印度只得自行鑽研。ISRO的中階人員月薪僅約十萬盧比(約台幣五萬元),也替計畫「省錢」不少。

批評人士說,印度逾十二億人口中,超過三億民眾每日生活費不到一點二五美元(約台幣卅八元),政府卻大張旗鼓發展太空科技,應更關心民生問題。

支持太空發展者則表示,印度大部分地區以農業為主,增進氣象衛星科技有助預測氣候,對經濟有益。且印度的超值太空技術也是賣點,未來或可跨足協助發射衛星的太商業領域。

1 則留言:

  1. 金句: 『窮人有窮人的作法,窮人不是什麼事就都不要做,不發展只會更窮!』超讚的金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