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4年3月18日星期一

網紅誇大ETF金管會要出手管了!6月前自律規範出爐

評析:NCC管不到網紅,金管會也說管不到,現在要公平會出手,黃天牧真的相信公平會就能管得到??

再者,「網紅不是直接跟投信公司合作,投信公司是透過行銷公司和網紅合作」,黃天牧如果不是狀況外,就是故意撇清基金公司的責任!!國內投信為了省錢,大多都是直接與網紅洽談,外商公司才多會透過行銷公司或企管顧問公司!!

說罰2萬~1500萬元,等著看,就算到時真的成案,看會被罰多少!!??

看看食安法就知道,說最高可以罰20億,何時看到有人被罰20億了?就不要說20億,了不起就幾百萬,對應到這些黑心廠商的獲利,罰金根本微不足道,難怪台灣食安事件頻傳!!

話說,多年前版主曾問過學校財經法律所的老師:說法律都講比率原則,為何一堆經濟犯罪的的罰金或保釋金與犯罪所得根本不成比例!?結果這位老師回答版主說:你知道我們為什麼會去唸法律系嗎?就是因為數學不好!!

這當然是句玩笑話,但這也凸顯台灣這個問題非常嚴重,十幾年過去了(距版主當初問這位老師的時間),問題依舊!對比美國,只要有企業牽涉及相關問題,被罰到破產的比比皆是,金融業被罰數千萬到數億美元的判例也是一堆,但台灣呢?

看看台灣史上最大的金融詐騙、掏空案,當年力霸集團涉詐、掏空超過500億,結果涉案人幾乎都拿美國護照,大搖大擺跑到美國逍遙法外,只有一個當事人跑太慢被抓,但最後也只被判刑5年8個月,甚至只關2年多就假釋出獄了!

這麼輕的罰則,根本就是政府變相鼓勵犯罪!!

網紅誇大ETF金管會要出手管了!6月前自律規範出爐
葉憶如|Yahoo財經特派記者 2024年3月18日 
投信公司結合財經網紅「不當行銷」誇大高股息ETF,被金管會盯上要出手管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在立法院答詢表示,雖然現在投信投顧法管不到財經網紅,但公平會針對廣告不實可罰2萬~1500萬元,金管會跟公平會溝通如何檢舉與舉證,目前也正在與投信投顧公會研議自律規範,最慢6月底前「把漏洞補上」,一旦財經網紅出錯,投信也要負責任。

網紅廣告不實可罰2萬~1500萬元 檢舉與事證需要跟公平會溝通

00939、00940熱銷上千億元,民眾解百萬、千萬定存、抵押房貸也要瘋搶,甚至和尚尼姑都解定存參與。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上午痛批金管會過去鼓勵大家買指數型基金ETF,現在卻像「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怕成這樣?到底是要管ETF還是管促銷手法」。黃天牧回答是網紅亂吹嘘一通,又說8%投報率又月月配息,這部份沒有充份揭露風險,加上又拿配息跟定存做比較,或過去績效拿來預測未來,這些都是不妥的。

賴士葆說,公平會對網紅廣告不實可以罰2萬到1500萬元,代言人要負責任的,如何財經網紅推介ETF這麼皮條是否有法可管?有處置辦法嗎?黃天牧說111年就有規範要加註警語,公平會亦有祭出高額罰款,至於如何檢舉與事證,金管會還要跟公平會溝通,6月底之前會把相關規範做好。

黃天牧也解釋,為何現在管不到財經網紅?因為網紅不是直接跟投信公司合作,投信公司是透過行銷公司和網紅合作,都是置入性行銷,但這置入性行銷中是否有對投資人提供了與商品不一致的資訊,影響投資人決策。

台股ETF為何熱銷?黃天牧這麼回答

立委黃珊珊質詢時也問黃天終為何台股ETF這麼熱絡?黃天牧說,因為台股是漲的。民眾希望投資能比定存利率高一點,且相對安全的的商品,但是廣告有一些誤導地方,跟網紅有關係。

黃珊珊進一步說,台股ETF占比才2%也不大,不致造成很大嚴重狀況,但現在變成全民風潮,也是因為台灣非常多的人財經素養不夠,對財經投資判斷不夠好,不好的被詐騙,好一些的買ETF,到底金管會是要鼓勵還是防堵?黃天波回答說,「是沒有防堵也沒有鼓勵,只要符合規範,並沒有阻止投信發行。

財經網紅有錯該罰誰?黃天牧答:投信要負責

有關財經網紅不當行銷部份,黃珊珊說,若有誇大不實有公平法,但它不是投信投顧公司,是否無法令可管?黃天牧回答,那要看投信跟財經網紅的「連結」。

「財經網紅不是只代言基金,也代言虛幣跟各種投資商品」,黃珊珊特別點出癥結點在於「廣告」。她接著問,財經網紅代言ETF若發生不當行銷,要處罰合作的投信投顧公司嗎?黃天牧,會請公會討論處理,要針對新興社群媒體的力量,讓投信去負責任。

黃珊珊再追問,財經網紅的漏洞何時可補上?如果放任繼續宣揚這樣的東西,不是法治國家該有的。若只推給公平會處理,她說「這就是金管會失職!」,她要求這在金管會轄下的業務,若與投信連結就要管理。 黃天牧說,6月以前會把漏洞補起來,自律規範先行。黃珊珊要求請金管會屆時也要討論修法,把法規漏洞一併補上。

1 則留言:

  1. 長久以來,政府官員若不是尸位素餐就是與利益團體勾結太深,才會放任這種嚴重危害社會的行為.多年前趙X康就說過,在台灣守法就是沒辦法,犯法才能賺大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