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8年8月18日星期六

基本工資調漲 你該注意的5件事

評析:除了物價會上漲是真的,其他都是鬼扯!

誰說22K會走入歷史?南部多著是不到20K的!

打工可能比正職賺?最好是這樣啦,那記者要不要跟老闆說我改領時薪就好!?聯合報記者難道不知道之前蘋果日報把所有記者都FIRE掉,全改按件計酬嗎?照聯合報記者的邏輯,蘋果日報老闆佛心來著嗎?

部分公司鼓勵員工轉正職?請記者舉實例,不要只會說嘴,好讓大家知道哪家企業老闆這麼佛心!!

能受益的,外勞以外能有多少?大概只有北部企業與中南部大企業、機關、學校的工讀生與約聘人員吧...

基本工資調漲 你該注意的5件事
2018-08-17 16:59聯合晚報 記者徐碧華、巫湉寧、蘇莉婷、韓光耀/製作

一、22K走入歷史 迎向23K

由勞、資、學、政四方組成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定自明年元旦起調升基本工資,月薪從2萬2000元調升到2萬3100元;時薪從140元調升到150元。勞動部估算,有225萬7000多名勞工受惠。明年勞工就要跟22K說再見了,薪資底線上調到23K。

基本工資已連續三年調整,而且漲幅超過名目經濟成長率,顯示部分經濟成長果實已經強迫分配給了基層員工。

行政院一直以「勞工未充分地分享到經濟成長果實」為由,強力主張拉高基本工資調幅。在政治指導下,基本工資連續三年調整,漲幅超過名目經濟成長率。2017到2019年基本工資漲幅約在5%上下,而據主計總處估計,2017到2018年把通膨因素計算在內的經濟成長率都不到3%。



二、打工可能比正職賺

以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審議委員會都是先討論月薪,再由月薪去換算時薪,但這兩年兩者脫勾,調幅可以不一致,今年就是這樣。明年基本工資的月薪調漲5%,但時薪調漲7.14%。於是同樣領基本工資,領時薪的薪水有機會比領月薪者高。

明年元旦時薪調漲到150元,以一天工作八小時為例,一天薪水1200元。如果和領月薪勞工一樣,週休二日,合計一個月工作22天,一個月可以領2萬6400元,比基本工資月薪2萬3100元高。

三、部分公司鼓勵員工轉正職

部分公司傳出人資部門開始合計,鼓勵員工由時薪制轉為月薪制。

四、物價蠢蠢欲動 全民恐受害

各公司人資部門忙著計算公司因基本工資調漲,要增加多少人事成本。全家超商已初略估算,有2700人計時員工,佔總員工人數六成,每人每小時薪水要漲10元,一年人事成本要增加1.2億元。

不只全家,四大超商的計時人員都不少,速食店、手搖飲、量販店、餐廳也用不少打工族,明年人事成本都將大漲。以麥當勞為例,計時人員約2萬人,佔總員工約九成,增加的人事成本是不小的數目。

漲價,把人事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是生存下去的方法之一,業者估計第一波漲價時間應落在明年春節後。消基會因此呼籲行政部門,應注意聯合漲價、不當漲價情況。

五、不是所有人都受益

基本工資調升不是所有人都受益,這是資方說的。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企業獲利能調薪的餅就是那麼大,基本工資調漲後,必須優先增加基本工資支出,一般勞工不但無法加薪,還要面對基本工資調漲後,物價可能上漲的後果。

的確,數字顯示,也有人沒有被加到薪,主計總處公佈的數字顯示,2016年受僱員工總薪資調幅只有0.61%,2017年高一點,但也只有2.45%,遠比基本工資調幅低很多。有一些人沒有被加到薪,而且還要承受物價上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