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12月7日星期六

亞洲擴張財政 力道加大

評析:全世界熱錢淹腳目,又何止亞洲!?

熱錢四溢,讓今年投資市場異常的好,但潛在的危機也日益升高!未來各國若不能妥善回收資金,超漲的總是要再吐出來的!

亞洲擴張財政 力道加大
2019-12-07 02:27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經濟成長停滯不前,加上央行逐漸撤回貨幣寬鬆措施,亞洲各國政府紛紛開始盡自己該盡的力,擴張財政以提振經濟成長,且這股趨勢將延續到2020年,中國大陸、南韓、泰國及新加坡都可能推出更多財政刺激政策。
彭博資訊報導,日本政府5日已宣佈規模約26兆日圓(2,390億美元)的刺激方案,其中約一半來自政府支出。香港政府則比安倍當局早一天宣佈,以規模約港幣40億元(5.11億美元)的刺激措施,支援因幾個月來政治動盪而受創的企業,且財政司也正在研究針對航空業的紓困措施,包括考慮減少對該產業的收費。

金英證券資深經濟學家蔡漢斌(音譯)表示:「這種情況只會愈來愈多…鑑於利率接近零,貨幣政策的空間已經縮小。人們正逐漸意識到不能只仰賴央行,政府也必須透過財政政策提供支援。」

但說比做往往更容易,因相較於利率決策常只需由央行委員會決定,財政刺激方案卻需要政府甚至國會的批准,且可能會有法定負債上限問題,加上財政政策的效果可能會明顯延遲,因此也可能讓屆時就要下台的領導人興趣缺缺。不過,豐業銀行亞太經濟主管麥卡利表示,官員已開始採取更多行動,「我認為現實是,他們需要鬆開荷包。」

RBC財富管理公司指出,中國大陸明年可能繼續貨幣與財政刺激雙管齊下,支撐經濟,財政措施包括減稅、投資基礎建設,以及出台政策支持風險最高的產業等。高盛認為,大陸預料將允許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從今年的2.8%提高到3%。



南韓明年可能會在成長依然不振之際追加預算,新加坡可能提出擴張性的明年度預算,泰國明年也將以財政刺激為振興經濟的主角。

南韓政府將明年預算提高至破紀錄的513.5兆韓元(4,310億美元),比今年主要預算增9.3%。泰國政府8月則已端出100億美元的一系列計畫,上週又通過新一輪刺激方案,目標刺激出逾1,000億泰銖(33億美元)的消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