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8月31日星期日

南非二季度經濟增0.6%免於衰退

評析:早也說過N了,南非的狀況很差,根本不夠格當金磚第五國!

南非二季度經濟增0.6%免於衰退
2014年08月28日 07: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南非統計局最新公佈的統計數字顯示,南非第二季度G D P年率增長0.6%,而今年第一季度南非的經濟收縮了0.6%,第二季度的數據使南非免於立即跌入衰退陷阱。但是,仍有分析擔憂南非有可能再度陷入衰退。路透調查還預計,歐洲和中國經濟放緩影響本週即將公佈的7月份貿易數據,南非貿易逆差將增至32億蘭特。

  南非是非洲最發達的經濟體之一。1996年至2008年,南非的經濟增長率為3.2%。而在金融危機期間,南非增長速度更慢。2013年的增長率為1.9%。今年2月份,該國財政部長表示,經濟出現了復蘇跡象,將會帶動更多就業,預計今年增長率為2.3%,而明年可以達到3%。不過,事實上,為了解決佔到G D P44%的南非債務,該國必須削減公共開支來應對。

  目前,該國的就業狀況不佳,失業率高達25%,大約有830萬人沒有工作。專家們預計,如果想給該國提供十分之一人口數量的工作機會,南非的經濟每年必須增長6%以上。即使在金融危機前較好的年景,南非要達到這樣的目標也不容易,而目前的疲弱經濟很難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

  從各部門的表現看,南非的農業部門增長了4.9%,而其金融部門則擴張了1.5%。表現最差的是礦業部門,環比收縮了9.4%,而製造業部門也後退了2.1%。

  南非經濟的主要問題在於經濟結構。礦業是該國的經濟支柱,這一部分只佔總體經濟活動的不到10%,但是礦業出口所賺取的外匯則佔該國外匯收入的60%左右。此前,南非剛剛結束了長達五個月之久的鉑金業礦工罷工,罷工效應也擴散到其他部門,對經濟造成了不利影響。

  另一個值得擔憂的領域是建築業。面對來自亞洲的壓力,以及生産成本的上升,南非的工廠生産已經不像過去那樣多。該國的燃料和電力價格較高,而過去一年內,由於美聯儲撤出Q E的行動已經使南非貨幣蘭特貶值幅度達到20%。南非貨幣當局甚至有可能提高利率來支撐本國貨幣,但可能會阻礙消費增長。

  另據報道,本月早些時候,非洲銀行被該國央行救助,而南非的四家最大的銀行均被穆迪下調了評級。

  因此,儘管數據並未將南非定義為陷入衰退,但是該國經濟的脆弱可見一斑。分析認為,南非經濟未來的表現難以出現好的轉捩點。

  由於經濟困境,南非反對派呼聲高漲。南非執政黨非洲國大黨自1994年就一直掌控權力,儘管目前仍然有優勢,但反對黨民主聯盟已經呼籲採取更多措施來創造就業。南非反對黨還控訴大企業經濟犯罪。南非經濟自由鬥士黨(EFF)國會議員在國民議會上,身穿紅色工作服,對祖馬高喊“還錢”,並造成議會混亂。

  儘管如此,二季度經濟數據公佈後,南非貨幣蘭特所承受的壓力暫時有所減輕。

2 則留言:

  1. 請問版主,
    南非幣已經貶值3年半了, 是否有止跌回升的可能?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南非基本面非常差,就算有反彈,也是小幅度的,少碰為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