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

國寶、幸福被接管 53萬名保戶權益不影響

評析:該倒的就該讓他倒!台灣金融業不准倒的「政治法則」,根本就讓想擺爛的業者有恃無恐!!就連保戶也吃盡政府與納稅人的豆腐!!

  消費者買到有問題的產品往往自認倒楣,但為何買到爛保險,或錢擺到爛銀行,卻要全民買單??消費者難道不用自己負不察之責嗎?全世界就只有台灣政府慷納稅人之慨!!

  說穿了,一切為選舉!!可惡透頂!!

國寶、幸福被接管 53萬名保戶權益不影響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2014.08.13 04:44 am 



金管會昨天一口氣對二家問題保險公司開刀,即日起接管淨值低於負二百億元的國寶與幸福人壽;二家公司合計近五十三萬名保戶權益將百分之百獲得保障。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這兩家公司從二○○八年開始,淨值虧損就不斷擴大,又沒有透過增資彌補財務缺口,「不能放它們爛下去」,所以決定接管,「希望這次是使用公帑接管的最後一次!」

曾銘宗強調,兩家保險公司的保單全額保障,員工權益也獲保障;保險安定基金接管以兩年為原則,金管會將在六到九個月內辦理公開標售。曾銘宗說,他歡迎包括公股、民營、外資機構來標售,但傾向不找公股;對於能否順利標售,他「相當樂觀」。

這是金管會史上第二次同一天接管兩家金融機構。第一次是二○○七年一月五日,花蓮企銀和中華商銀被金融重建基金接管。

曾銘宗昨天指出,國寶人壽淨值從二○○八年的負八十三億元不斷惡化,今年六月底已達負兩百五十二億元;幸福人壽也從負一百六十四億元,惡化至負兩百卅十九億元。

金管會過去四年多次要求國寶和幸福提高資本適足率,「但兩家公司增資規模,和財務缺口相較,根本是杯水車薪。」金管會官員表示,金管會多次對二家公司金融檢查,但財務與業務面卻始終未見改善;二家公司過去幾年在不動產投資違規情事,更多次遭金管會盯上,包括幸福人壽協助關係人「代標」信義計畫區土地。

據了解,今年五月財政健全方案通過後,金融營業稅由百分之二調高為百分之五,其中部分提撥為金融特別準備金,讓金管會有餘裕,解決問題金融機構;加上國寶與幸福二家壽險,遲遲無法完成增資,金管會快刀斬亂麻,昨天傍晚宣布,昨天下午五點半起由保險安定基金進駐接管。

過去遭接管的保險公司包括國華產險、華山產險、國華人壽共三家。曾銘宗說,接管問題保險公司後,對健全保險市場有正面助益;其他同樣體質不健全的保險公司,像是朝陽人壽與宏泰人壽,金管會認為,自救成功的機會很高。

曾銘宗指出,國寶和幸福被接管後,公司的董監事成員已遭停權,負責人被限制出境;另外,涉及刑事責任的部分,金管會已移送檢調單位處理,日後也會委託法律專家,依法追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