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8月31日星期日

分析稱歐盟面對俄陷入尷尬 制裁將“自損八百”

評析:歐盟何止「自損八百」,損失比俄羅斯更多都有可能!!

以實際數據來看,Q1俄羅斯GDP成長0.9%,Q2反上升的1.2%,反觀歐盟與歐元區,Q1 GDP分別為1.4%與0.9%,Q2紛紛下降到1.2%與0.7%!!


早就說過,歐盟沒事幹嘛跟著美國瞎起鬨搞什麼制裁俄羅斯,最後得利的根本都是老美!!

分析稱歐盟面對俄陷入尷尬 制裁將“自損八百”
2014年08月31日 15:33   來源:新華網    周珺 孫奕



  聚焦“烏克蘭局勢惡化”是剛剛閉幕的歐盟領導人特別峰會的主題,但結果卻是“雷聲大,雨點小”,讓歐盟再度處於尷尬境地。

  其一、從峰會前的“殺氣騰騰”看,歐盟似乎立馬要宣佈新的對俄制裁措施,但與會者爭吵到半夜也不過出臺了一個“緩衝器”:要求歐盟委員會在一週內拿出有關建議方案。這意味著,各方先提出建議看看,至於最終如何,再説。

  其二、歐盟內部分歧嚴重,一些成員國公開反對。斯洛伐克總理菲佐在峰會後公開聲稱升級制裁“沒有意義”“起反作用”,威脅要否決新的制裁措施。

 ......。

  從內部來説,一方面,歐洲人對烏克蘭亂局感到焦慮,試圖通過聯手西方所有力量對俄羅斯進行反制;另一方面,歐盟28國利益訴求不同,對俄關係冷暖相差巨大,歐盟很難鐵板一塊。

  從外部來説,美國一直在向歐洲施壓,要求歐洲衝到最前線;烏克蘭亦是一再向歐洲示好,把希望寄託在歐洲身上。此次歐盟峰會當天,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訪問歐盟,其目的就是“與歐盟達成更強大的團結一致,並尋求歐盟更堅定的行動”。

  從經貿上看,歐俄之間的聯繫千絲萬縷,對彼此都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制裁只會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歐盟是俄主要貿易夥伴,在俄出口和進口中均佔約一半的份額。反過來,歐盟對外貿易關係中,俄羅斯排在美國和中國之後,居第三位。因此,歐俄彼此制裁與反制裁措施的升級,註定將兩敗俱傷。

  的確,歐美的聯手制裁讓俄羅斯日子不好過。據媒體報道,制裁使俄羅斯經濟面臨著投資疲軟和資本外逃的風險,俄羅斯經濟部近日把2015年經濟增長預期從2%調低到1%。

  反過來,歐洲亦是“自損八百”。且不説歐洲油氣進口嚴重依賴俄羅斯,就是農産品貿易也大受影響。歐盟委員會發佈的2014年夏季農産品展望報告説,歐俄貿易戰將嚴重影響多種農畜産品。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4個月歐盟出口俄羅斯的豬肉量驟降80%。而歐盟奶酪出口總量的三分之一銷往俄羅斯,制裁將導致該領域出口量急劇下降,德國從業者將受到最大打擊。

  難怪,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家在歐俄制裁中已經深受其害,法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等明確表示反對採取更多的經濟制裁。於是,人們就可以理解斯洛伐克總理菲佐為何不顧歐盟團結而“衝冠大怒”了。

  冬天眼看就要到了,歐洲還指望著俄羅斯的油氣過冬,歐盟面臨的壓力將更大。正因為如此,歐盟一直沒有把話説死,不把事情做絕。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表示,制裁措施並非目標,只是為了讓俄羅斯領導人意識到其行為“不可接受”。他強調,烏克蘭危機不能通過軍事手段解決,歐盟敦促俄羅斯與歐盟、烏克蘭開展建設性的合作。

  歐俄相互升級制裁還具有外溢效應。歐洲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裏克松認為,歐俄兩大經濟體的貿易戰不僅傷害彼此,還將給其他經濟體和世界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歐盟如何走出眼前的尷尬,歐盟一週內拿出什麼的制裁清單,且行且觀察。

6 則留言:

  1. 詢問朱老師~((9/1媒體:應對烏克蘭局勢 北約將建萬人遠征軍 美法德未參與))
    俄羅斯是否要先出掉.因為在這區比重很多~不知道老師對於這篇新聞看法如何~~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已經又跌到接近前低,就先不要動了。除非真的發生軍事衝突。

      刪除
  2. 老師好
    歐股經濟衰退.反彈無力請問還要抱下去嗎.或可到哪個市場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暫時上不去,但也跌不下去,事實上8月以來略有反彈,要不要抱?就您自己的資金運用考量囉。

      近來就屬美股最好,但這應該是避險資金湧入所致,不值得追漲,其他大家都半斤八兩。

      刪除
  3. 老師:請問俄羅斯發生軍事衝突的機會大嗎?目前適合分批進場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您覺得有人敢對俄羅斯動武??建議再觀察一下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