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8月7日星期四

彭博資訊專欄/制裁俄…衝擊美元一哥地位

評析:大家也都看到了美國的蠻橫行為!不單是制裁俄羅斯的問題,像7月起美國開始全球大查稅,查美國人在海外的所得是否有誠實報稅。但若美國人誠實報稅,往來的外國銀行卻要連帶被處分,這是哪門子的道理,老美真的以為全世界的機構都應該聽令於美國嗎!?這波大查稅,也造成非常多的美元資產逃離!

就算沒這些事,美元走弱也是必然的趨勢,而且版主認為應該不用到文中推測的25年,可能再10~20年,美元就會失去一哥的地位!

彭博資訊專欄/制裁俄…衝擊美元一哥地位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
2014.08.07 06:16 pm


美國和歐洲對俄羅斯加重制裁,可能使國際資金更加速遠離美元。

雖然美元仍是全球最主要的商業貨幣,但主導地位正在減退中。美元在全球外匯存底中所占的比重已由2001年的72%以上,降至目前的61%以下,而金融海嘯之後下跌的速度更快;俄羅斯等大型新興國家已誓言將用自己的貨幣做生意。

制裁俄羅斯之後,最明顯的資金移動發生在香港。由於市場猜測俄羅斯資金將流入香港,導致美元賣壓沈重;香港金融司為捍衛港幣與美元的連繫匯率,阻止港幣升值,從7月以來已買進逾95億美元以阻升港幣。

俄羅斯第二大行動通訊業者OAO MegaFon並未被列入制裁黑名單,因而將持有的部分美元資產轉為港幣;全球最大鎳、鈀生產者諾里爾斯克鎳業公司(Norilsk)公司也將部分現金轉為亞洲貨幣。莫斯外匯交易所的資料顯示,7 月31日人民幣與盧布的交易額創下2010年底以來的最大量。另外俄羅斯一些大亨也將資金移往香港、新加坡及杜拜各銀行。

美國金監機關6月對法國國家巴黎銀行處以90億美元的罰款,也使一些金融機構對涉及美元的交易心懷畏懼。

另一項短期的風險,則是金融機構短期內的美元胃納能力已經超載。今年元月美元占全球支付總額的38.8%,遠高於2012年元月時的29.7%;同期間歐元的比重由44%下降到33.5%。

美元占外匯交易的比重也提高。2013年4月時美元對各種貨幣的交易額占外匯交易總額的87%,比3年前提高2個百分點。今年4月北美所有金融機構平均每天的外匯交易額為8,110億美元,其中與美元有關的交易約7,050億美元。由於美元比重已高,未來可能有下降的空間。

中國大陸正積極拉抬人民幣在國際貿易支付體系中的地位。人民銀行去年已與歐洲央行建立人民幣換匯機制,今年7月更延伸到瑞士,並首次同意在倫敦與法蘭克福進行人民幣交易的清算作業。

截至目前為止,美元仍是全球主導性貨幣,沒有其他可以替代美元的貨幣。但美國銀行長首席市場策略師奎恩南表示,金融海嘯使各國重新考慮美元的主導地位,而對俄制裁可能成為全球貨幣多元化的加速器。此一轉變可能要花25年,其間美元雖仍是「一哥」,但其他貨幣的角色將越來越吃重。

........。

(作者是彭博資訊編輯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